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一周股评:筑底是一个反复的过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张庆龄     2018-08-03 17:08 | |

  本周沪深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上证指数周K线3连阳之后收出一根大阴线,看似突然,其实并不奇怪,因为筑底是一个反复的过程,2700点区域如果经过反复试探,证明的确是个底部区域,那么,完成筑底后下半年反弹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来源/视觉中国

  上证指数构筑大双底

  进入8月,A股连续2天大幅下跌,尤其是8月2日,受各种消息影响,上证指数低开低走,以2815.34点开盘,这也是全天的最高点,留下一个2823.93点——2815.34点的8点跳空缺口,盘中最低跌至2726.48点,一度下跌近百点,好在尾盘回升了40点,报收2768.02点,当天的跌幅还是达到2%。周五上证指数继续下跌1%,报收2740.44点。

  上证指数周K线三连阳后,本周收出一根大阴线,周跌幅达4.63%。看上去很突然,下跌也很凶猛,但其实还是属于两次探底。从跌幅来看,7月第一周上证指数跌幅3.52%,本周跌幅4.63%,本周跌幅略大。从周收盘来看,7月第一周报收2747.23点,本周报收2740.44点,两者相差不大。

  筑底是一个反复的过程,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探底2638点时候,6周里有3根阳线,同时也有3根阴线,说明筑底是反复的。因此,7月份以来5周时间里周K线出现2根阴线属于正常。关键看这个底部的区域,2016年1月底的6周时间里,上证指数最低虽然2次探至2638点,但是,周收盘始终在2700点之上,波动的范围主要在2700点至2900点。

  这次7月份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700点,但是,周收盘始终在2700点之上,5周来波动的区域主要在2700点至2900点,就是说,和2016年1月探底的情况差不多,如果这一次依然在2700点得到确认。那么,周K线与2016年1月构成了一个大双底的形态,这对未来走势将非常有利。

  当然,这个形态还需要未来走势的确认,如果上证指数有效跌破目前的区域,下一个明显的台阶,比如,到2500点区域,那么,就是另外的形态了。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市指数均创出新低

  深市几个指数走势不同,均创下新低。深证成指周五以本周最低点8602.12点报收,周跌幅高达7.46%。不仅跌幅大,而且无论周收盘还是最低点,均低于7月第一周,周收盘位置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中小板指数同样周五以本周最低点5942点报收,周跌幅高达8.14%,尽管创下今年新低,但是,和2016年1月的位置还是差不多的。

  创业板指数继续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本周也是以最低点1481.61点报收,周跌幅达7.06%。

  深市三大指数不仅周四留下一个跳空缺口,而且,周K线均是光头光脚的大阴线,由于周五均以最低点报收,下周一很可能会跳空低开,再次出现一个跳空缺口。

  深市几个指数之所以创出新低,有两个原因,一个因素是之前连续三周的反弹,上证指数反弹幅度大,而深市几个指数反弹幅度小,这样,上证指数从高点回落,就没有创新低,而深市指数位置不高,只要下跌就会创新低。第二个因素是上证指数本周跌幅小于深市,深市几个指数跌幅超过7%,上证指数只跌了4.63%,造成本周收盘两个指数位置完全不同。

  个股分化格局依旧

  其实,上证指数和深市指数的差异在于蓝筹股,表现在上证50指数。我们说过现在的行情是指数成份股的行情,7月后三周的反弹,主要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和基建板块,这使得上证50指数表现最强,导致上证指数表现好于深市。而深市主要是中小盘股票,这些股票依旧是弱势表现,造成指数反弹乏力。

  本周的下跌中,银行股相对跌幅较小,像中国铁建等基建龙头股本周反而是上涨的,这使得上证指数跌幅较小。而深市的中小盘股本来就弱,下跌中很多股票就创出新低,严重拖累了深市指数。加上深市成份股中比较重要的万科等房地产股票,又是本轮下跌的重灾区,使得深证成指表现更弱。

  因此,目前市场分化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大盘要真正完成全面筑底,就要看中小盘股票是否全面跌到位,这些股票不再下跌,那么,底部也就真正形成了。

  尽管本周出现较大下跌,但就目前走势看,大盘在区域筑底的格局没有改变,不必过于恐慌。本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市盈率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只要完成筑底,下半年的反弹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 | 重回调整区分对待

  分析师观点 | 股市再次考验点的支撑

  分析师观点 | 把握场内外资金入市节奏

  分析师观点 | 反弹终结重回弱势探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