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面对白菜价的绩优股,动心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9-14 16:18 | |

微信图片_20171205082759.jpg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下跌,各指数均创出新低,同时创出地量。主要是一些大市值股票出现较大下跌,如创业板市值前几位的东方财富、乐普医疗本周跌幅超过10%。由此,一些绩优股价格已经出现白菜价,对此,你动心吗?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下跌中再现地量

  上证指数本周继续下跌,本周一跌破2700点大关,始终没有回升到2700点之上。周三创出2647.17点的2年半新低,周四出现反弹,周五小幅下跌,最终报收2681.64点,本周跌幅为0.76%。值得一提的是成交量也持续下降,周二、周三均低于千亿,其中,周三成交额只有934亿元,扣除2016年1月7日熔断的因素,这个成交量也是2014年8月之后的新低。地量、地价同步,是不是本轮行情的最低点还需观察。

  上证指数周收盘没有创出新低,而深市三大指数则全部创出新低。深证成指周三最低为8038.12点,逼近8000点大关,周五报收8113.88点,周跌幅为2.51%;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5533.3点,周跌幅3.17%;创业板指数跌破1400点大关,周五报收1366.57点,周跌幅4.12%。

  上证指数其实依旧围绕2700点震荡,底部是个区域,所谓最低点其实意义不大,因为目前A股数量非常多,股票和指数同步出现最低点的比例非常低。上证指数仍然是筑底的走势,只是深市几个指数是持续下跌的走势。

  一批绩优股进入补跌阶段

  近期下跌主要是因为大市值股票下跌,比如,本周创业板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7只下跌,其中,市值第四至第六的爱尔眼科、东方财富、乐普医疗跌幅均在10%左右。

  其实,8月份以来大市值股票持续下跌,至今跌幅不小,如贵州茅台、工业富联、五粮液、中国建筑、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中国交建、宝钢股份、洋河股份、伊利股份、中国国旅、万华化学、上海机场、国信证券、爱尔眼科、长城汽车等等跌幅超过10%,泸州老窖、片仔癀、东方财富、青岛啤酒、华友钴业、大华股份、云南白药、复星医药、分众传媒等股票跌幅超过20%。

  由此,最强势的一批股票下跌了,当然,这些股票目前离最低价还是有很大涨幅的,不能算很便宜,比如,贵州茅台本周报收642.9元,和最高的792.5元相比,跌幅不小,但是,和2016年1月底的176.69元相比,涨幅依旧很大。

  恒瑞医药是另一只大牛股,最近4个月从最高的63.29元下跌至58.08元,跌幅也不小,但2016年1月底股价只有23.26元,还是上涨了一倍多,且目前动态市盈率56倍,也不低。

  这些股票是否跌到位不好说,但的确有一大批绩优股跌幅很大,价格已经是白菜价了。

  白菜价是最大投资机会

  从这两年最高价算起,证券、钢铁等板块一些股票股价已经腰斩,我们以2017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来看看部分跌幅很大的股票投资价值。“10亿公司”总共386家,数量只有全部上市公司的10%多一点,利润却占了全部公司利润总额的90%,而且,整体增长率高于全部公司的平均数,是显著的绩优股。

  这些公司中,从最高价至今有的股价已经腰斩,如三聚环保、老板电器、大华股份、利亚德、天齐锂业、华友钴业等等,老板电器虽然业绩增速下滑,但股价下跌60%之后,目前市盈率仅14倍,是历史最低,该股从上市至今,市盈率从来没有跌到过20倍以下。同样,大华股份股价腰斩后市盈率也只有17倍。

华友钴业周k线图.jpg

图说:华友钴业周k线图

  如果说这些绩优股业绩增速出现下降,那么,钴和锂的公司如华友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跌幅也在50%左右,但这些公司业绩增速并没有下降,如华友钴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23%,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5%,股价照样跌一半,由此,目前动态市盈率仅13倍,低至不可思议的地步。而且,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势头并没有减速,未来继续大力发展趋势非常确定,那么,对于钴的需求也不会减少,公司前景非常确定,这样的价格只能说是白菜价了。

利亚得周K线图.jpg

图说:利亚德周K线图

  还有个股票——利亚德,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增长,股价也是一路上涨,但近期出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股价被腰斩。但公司业绩增长没有变化,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7%,如果全年业绩增长50%,目前市盈率只有12倍,为历史最低市盈率。

  另外,消费类股票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澜之家、养元饮品、国药股份等等,由于股价跌幅均超过30%,目前市盈率均只有10多倍,基本上处于历史低位。这些绩优股是不是最低点不好说,但这种白菜价的确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只要这些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股价上涨只是早晚的事情,而且,涨幅不见得小。最终能够获得巨大收益的投资,当然都是在市场最低迷时候买入,回顾茅台、格力等等大牛股,都出现过这种暴跌后市盈率在低位的投资机会,最终结果无一例外地大涨。其实,现在不必纠结指数最低点在哪里,好东西能够以极低价格买到,是一件幸事,这种机会也不是年年有的,不要等以后再次懊悔又错过了机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中低区域 盘底阶段

  分析师观点|如破2638点将确认大C浪

  分析师观点|双指标选股规避市场风险

  分析师观点|逆势加仓vs悲观离场 内外资的困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