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季评:月底光明尾巴能否带来四季度行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夏扬     2018-09-28 17:10 | |

NEM1_20180731_C0323056921_A1219535.jpg

  三季度股市交易结束了,这是令投资者比较痛苦的3个月,因为几个主要指数在这3个月创出4年新低,人气低迷。好在9月底市场出现转暖迹象,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大关。这个光明的尾巴令人期待四季度行情。

  9月各指数创出新低

  继二季度大跌之后,三季度A股市场继续下跌,上证指数表现相对好一点,三季度以2841.58点开盘,最低跌至2644.3点,没有跌破2016年1月创下的2638.3点最低点。不过,9月17日收盘位2651.79点创出近4年的日收盘最低。好在此后强劲反弹,上证指数一路收复2700点和2800点两道大关,9月底报收2821.35点,季度K线收出一根十字星小阴线,三季度下跌0.92%。

  这样,上证指数季度K线已经4连阴,就是说,已经持续下跌了一年。从去年四季度开盘指数3403.25点,到今年三季度最低点2644.3点,最大跌幅达22%。历史上,上证指数季度K线最长是5连阴,由此,这次4连阴持续时间已经够长了,不过,三季度K线是十字星,也许这是一个止跌信号。

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

  深市三大指数更弱,深证成指三季度以9369.24点开盘,最低跌至7958.52点,创出4年新低。9月底反弹最终报收8401.09点,这样,9月份的月K线和季度K线均收出阴线,月K线已经6连阴,季度K线4连阴,三季度跌幅达10%。历史上深证成指季度K线最多5连阴,这次4连阴时间已经很长了。从去年四季度11248点开盘位到今年四季度最低点7958.52点,一年时间最大跌幅达29%。

  中小板指数季度K线也是4连阴,已经平了该指数历史上最长持续下跌时间纪录。9月底中小板指数报收5750.77点,三季度跌幅为11%。从这一年时间来看,从去年四季度开盘7666.09点到今年三季度最低点5409.91点,最大跌幅为29%,也创出近4年新低。

  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指数三季度一路创出新低,9月最低跌至1345.58点,已经回到2014年8月的位置,创出4年新低。月底反弹后最终报收1411.34点,月K线6连阴,季度K线2连阴,三季度跌幅达12%,是跌幅最大的一个指数。从今年3月底的1900点到本月最低1345.58点,半年时间最大跌幅就达29%。

  中小盘股跌幅巨大

  这轮下跌一年时间里各指数最大跌幅均超过20%,深市三大指数跌幅更是接近30%,调整幅度不小。

  从个股来看,实际上比指数表现更差。先看今年三季度个股表现,三季度超过三分之二的股票下跌,但是,大盘蓝筹股表现不错,尤其是金融股,如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涨幅都在20%左右,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三季度涨幅都超过10%,巨无霸中国石油三季度上涨20%,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涨幅都不小。

1.png

图说:三季度涨幅最大的A股

  正是大盘蓝筹股表现突出,从而使得上证50指数三季度表现最好,季度收出阳线,三季度涨幅为4%。

  但是,大量的中小盘股就成为跷跷板的牺牲品,跌幅较大,这也是深市几个指数跌幅较大的原因。如果把时间放得长一点,可以看到个股的下跌非常惨烈。从去年10月份至今,复权计算,最低收盘价和最高收盘价相比,1300只股票跌幅超过50%,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股票在这一年里股价被腰斩。

  从2015年5月份以来,以收盘最高价计算平均为33.37元,今年三季度平均收盘最低价为11.56元,就是说,3500多只平均最大跌幅达三分之二,这一跌幅和2008年的暴跌很接近了。从具体跌幅看,3年多时间里,最大跌幅超过50%的股票约3000只,跌幅超过65%的股票高达2100多只。37只跌幅最大的股票,跌幅超过90%。

  就是说,超过八成的股票股价被腰斩;三分之二的股票股价下跌三分之二。如此巨大的跌幅,令投资者很受伤。

  四季度行情值得期待

  从2015年6月最高点至今年9月最低点,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最大跌幅分别为49%和56%,跌幅要小于2008年那波下跌。但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达67%,与2008年那波跌幅差不多,这就说明本轮下跌以中小盘股为主,而大盘蓝筹股相对表现要好很多。

  出现这种情况与A股市场在这3年里加大开放力度有关,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还是A股“入摩”以及本周“入富”,都使得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不断增加,而这些资金的流向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使得蓝筹股强于大盘。

2.png

图说:三季度跌幅最大的A股

  当然,不会只有大盘股一枝独秀,MSCI正在把中盘股、创业板股票纳入指数,也会带来相应的机会。同时,3年多来中小盘股票大幅下跌后,泡沫已经挤出,大部分股票估值回到合理区域。从三季度走势看,很多股票已经进入筑底阶段,不再大幅下跌。

  从历史上看,上证指数季度K线一共出现过2次5连阴和1次4连阴,每次出现都是一个历史底部。第一次是1994年6月底,上证指数季度K线4连阴,跌至469点,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底部,此后季度收盘再也没有到过这个位置。第二次出现在2005年6月底,上证指数报收1080点,季度K线5连阴,这个位置又是一个历史底部。第三次出现在2008年的暴跌行情中,到2008年12月底,上证指数季度K线5连阴,报收1820点,而这个位置至今也没有跌破过。

  值得一提的是,4连阴或者5连阴后大盘都出现反弹,第一次1994年季度K线4连阴后,下一个季度上证指数上涨68.58%;第二次2005年季度K线5连阴后,下一个季度上涨6.91%,虽然涨幅不大,但上证指数持续9个季度上涨。第三次2008年季度K线5连阴后,上证指数连续上涨2个季度,涨幅分别为30.34%和24.7%。

  我们不知道上证指数季度这次是4连阴结束还是5连阴,但9月底一轮反弹行情已经拉开序幕,使得三季度K线收出十字星,出现止跌迹象。从历史的经验看,未来应该有较大幅度的行情,那么,四季度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多方主动反弹涨升

  分析师观点|国债逆回购为何不涨了

  分析师观点 | 短线反弹基本到位

  分析师观点 | “金九银十”应该不是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