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A股跟跌不跟涨的模式会结束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18-10-12 17:59 | |

  本周受到美国股市下跌的拖累,A股市场大幅下跌,创出10年来最差10月开局行情。A股市场再次出现跟跌不跟涨的现象,就是美国股市上涨我们不涨,但美国股市调整,我们跌幅更大。这种模式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10年来10月最差开局

  由于国庆长假期间周边股市大幅下跌,跌幅最大的是香港恒生指数和美国纳斯达克指数,10月第一周跌幅分别为4.38%和3.21%。受此影响,10月8日A股10月首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以2768.21点跳空低开,最终报收2716.51点,跌幅为3.72%,并且留下一个50点的跳空缺口。深证成指本周一下跌4.05%、中小板指数跌幅为4.59%、创业板指数跌幅为4.09%。

  周四由于隔夜美股暴跌,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3%,使得A股再次低开低走,全线下跌创出新低。上证指数跳低82点开盘,直接跌破2700点大关,午后跌破2600点大关,最终报收2583.46点,跌幅达5.22%,又留下一个42点的跳空缺口。深证成指周四跌幅为6.07%、中小板指数跌幅为6.22%、创业板指数跌幅为6.3%。

  周五各大指数探底回升收出红盘,但本周的跌幅依然非常大。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536.67点,随后回升收复2600点大关最终报收2606.91点,本周跌幅高达7.6%,已经跌破2016年1月的“熔断底”,创出2014年12月以来的新低。深证成指最低探至7331.81点,周五报收7558.28点,本周跌幅为10.03%;中小板指数最低探至4947.84点,周五报收5099.71点,本周跌幅11.32%;创业板指数最低探至1230.4点,周五报收1268.41点,本周跌幅10.13%。深市三大指数均创出4年新低。

  从个股看,本周全线下跌,无一板块幸免,尤其是周四,再次出现千股跌停。

  本周跌幅巨大,上证指数为今年第二大周跌幅,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而且,这几个指数不仅本周日K线留下2个跳空缺口,周K线也留下一个跳空缺口。从今年1月下跌以来,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出现2个跳空缺口。

  观察最近10年的数据,从2009年以来,10月第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全部上涨,上一次下跌要追溯到2008年,这一年10月第一周上证指数下跌12.26%,那么,本周上证指数下跌7.6%无疑是最近10年最差的10月开局。

VCG41155387235.jpg

来源/视觉中国

  跟跌不跟涨不会持续

  今年以来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与美国股市的关系是跟跌不跟涨,美国股市上涨,A股未必涨;美国股市下跌,A股往往受到影响跟随下跌,而且跌幅还比美股大。

  本周就很典型,上周美股下跌,周一A股大幅下跌,上周美股跌幅最大的是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3.21%,本周一上证指数下跌3.72%,深市三个指数跌幅更是超过4%,跌幅全部超过美股。周三美股大跌,道指和标普跌幅超过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4%,周四A股跌幅超过美股,其中上证指数下跌5.22%,深市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6%。

  由此,本周A股跌幅大大超过美股,截至周四,本周道琼斯指数下跌5.27%、标普500指数下跌5.4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9%。而A股中,上证指数与深市三大指数本周跌幅8%至11%,跌幅超过美股。

  那么,这种模式会持续下去吗?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美国股市走势。对于美股目前下跌是短期调整还是超级牛市结束,看法不一,大多数分析师还是认为只是短期调整,但美股从2009年3月开始的这轮超级牛市已经持续了9年多,成为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结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美国股市认定牛市结束一般是下跌20%,我们按最差的情况来分析,假如美股今年四季度真的出现下跌20%的情况,那么,如果A股跟跌且跌幅更大,就可能下跌30%。上证指数三季度收盘为2821.35点,如果下跌30%,就要跌至1974.9点。就是说要跌破2000点,历史上每轮牛市之后的回调都不会回到原地,如2006年、2007年那轮大牛市从1000点起步,2008年大跌也不过最低跌至1600多点,没有回到原地。2015年的大牛市行情是从2000点起步的,这次调整会回到原地吗?

  深证成指更不对了,深证成指三季度收盘为8401.09点,如果四季度下跌30%,意味着要跌至5880点,不仅跌破2014年的低点而且要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点,这种可能性大吗?

  创业板指数就要更惨,如果四季度下跌30%就要跌至988点,从2015年最高点4037.96点,跌幅要高达76%,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无论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A股目前都处于历史底部,这种情况下,还要下跌30%可能性是不大的。要么,就是说即使美股四季度真的出现较大幅度下跌,A股后期很可能不会跟随,本周五就有这种迹象,周四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在2%左右,但A股市场主要指数周五均收红盘,没有跟随下跌。

  从长期均线看目前的底部

  研究上证指数历史走势,可以发现一个长期的原始上升线,这条线具有很强的支撑。

  比如,我们看上证指数年K线(见图),最下面的一根是20年均线,目前在2428点,目前上证指数在其上方。2013年这条线在1862点,当年上证指数最低探至1849点;2014年这条线在1992点,这年最低为1974点。就是说这条线具有很强支撑作用,跌至这条线基本上就是底部区域。

上证指数年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年K线图

  再看季度K线,最下面的一根是60季度均线(见图),这条均线同样具有极强的支撑。2005年这条线开始出现,在1154点,差不多也是上证指数2005年的收盘位,大盘随后不再下跌,而是出现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2008年大盘暴跌,上证指数最低位1664.92点正好跌至这条均线(位置1622点)。2013年二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均跌破这条均线,但相差不大,2013年二季度最低1849点,而这条均线在2122点,跌破这条均线最大幅度为13%。

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

  以本周五来看,这条均线位置在2612点,本周收盘已经跌破,从历史上的支撑作用来看,上证指数可能跌破这条线,但幅度不会太大,也可以说明目前的确是一个底部区域。

  深市几个主要指数已经跌破最长的这条原始上升线,如深证成指60季度均线本周五在9142点,但深证成指本周报收7558点,跌破这条均线幅度已经高达17%。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由于历史短一些,从季度K线看,目前最长的是30季度均线,目前均跌破这条长期均线。

  之所以这条最下面的长期均线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是因为这条均线是股市开市至今所有人的平均成本,跌至这条均线,意味无论你是从股市开市第一天就入市的,还是目前刚刚入市,从平均成本来看,都已经不赚钱。那么,股市下跌动力就会大大下降。

  从这个角度观察,尽管10月第一周A股表现较差,但后期未必表现很差。因为A股先于外围股市下跌,率先进入底部区域,即使外围股市四季度跌幅很大,A股未来不一定会跟随大跌。暴跌之后,反弹则随时可能展开。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在恐慌中迎接大底翻转

  分析师观点|探究股市的“估值底”

  分析师观点|一波三折 等待转机

  分析师观点|短线有望超跌反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