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A股保卫战打响,别人恐慌时候要贪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10-19 16:59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10月以来的持续暴跌,意味着A股进入了恐慌下跌阶段,本周这种恐慌仍在持续。这种下跌已经严重脱离了经济基本面,一场A股保卫战打响。周五从上午到下午,一行两会掌门人(易纲、刘士余、郭树清)以及副总理刘鹤先后发表对股市的看法,这在A股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说明股市受到政府高度关注,也说明目前股市估值严重脱离了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就像刘鹤副总理说的那样: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历史经验表明,恐慌下跌带来的机会,往往能获得较好收益,所以,就像巴菲特所说,别人恐慌时候应该贪婪。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想起1994年的333点

  国庆后股市开市以来,短短两周时间里,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暴跌,上证指数10个交易日里,出现3次跌幅超过2%的暴跌。虽然今年以来股市一直在下跌,但之前的下跌还是比较平缓的,而10月以来的下跌非常陡峭,说明市场进入了恐慌性下跌阶段。

  这种走势令人想起1994年7月跌至333点的情景,虽然幅度不同,但走势有点相似。当时,上证指数已经从最高的1558点跌至1994年6月17日的527点,大盘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大家都觉得已经跌到位了,而且,周K线也收出一根阳线,应该见底反弹了。

  没有想到接下来上证指数连续暴跌6周,一路跌至333点,在已经大跌的情况下,又暴跌了38%,使得这轮暴跌成为A股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次,从1558点跌至333点,最大跌幅高达79%。最后的6周里大盘出现3个显著的跳空缺口,而且都是周线缺口。

  10月以来的本次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9月底的2821点,跌至本周五最低的2449点,最大跌幅达15%,虽然不能和1994年暴跌相比,但是,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大月跌幅,今年以来月K线出现过5根阴线,但月跌幅均没有超过10%,2月份最大跌幅也不过12%,本月还没有结束,最大跌幅已经达到15%。

  两周里上证指数一度出现3个跳空缺口,一个是10月8日10月首个交易日,这个缺口同时也是周线和月线缺口;一个是10月11日;还有就是本周五10月19日,上证指数以2460点开盘,这个缺口达25点,跌幅超过1%。好在周五开盘后大盘出现大幅反弹,很快把这个缺口封闭了,目前只剩下2个缺口。

  高层领导力挺股市

  这种下跌显然已经是非理性恐慌下跌了。周五早上,一行两会领导易纲、刘士余、郭树清罕见地一起发声,下午,新华社又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一文,表达政府高度重视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看法。

  这么高级别的领导直接发表对股市的看法,这在A股历史上是首次,这些领导都认为目前股市估值已经脱离了经济基本面。央行行长易纲说: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说:最近我高度关注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对这些评估,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判断。可以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些掌门人的声音改变了投资者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周五下午A股大幅反弹,各指数涨幅均超过2%,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72%。

  超半数股票已经跌回5年前低位

  股市严重脱离基本面,可以从一些数据中得到验证。

  虽然本轮下跌上证指数最低不过2450点,但实际上半数股票已经跌至2000点的位置。上证指数上一次的低点是2013年6月25日最低1849.65点,从收盘位来看,最低点是2013年6月27日收盘1950点。

  笔者统计了从2013年6月27日至本周四(2018年10月18日)个股涨跌情况,在这5年里,竟然有1300只股票是下跌的,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股票股价已经低于5年前的最低位,其中,540只股票跌幅超过30%。不算退市股,跌幅最大的华映科技、冠豪高新分别下跌83%和81%。可见本轮下跌有多么惨烈。

  底部都是一个区域,2013年的底部实际上在2000点20%的区间内,由此,笔者把比2013年6月27日以来涨幅在20%之内的股票也算进去,这样,总数达到1800只股票。就是说,超过半数的股票,股价已经跌回2013年2000点左右的底部区域。

  之所以上证指数现在还是比2000点高了20%以上,主要是大盘蓝筹股的功劳。看上证50指数就很清晰,2013年6月27日,上证50指数报收1512点,本周四报收2369点,5年上涨了57%。但是,创业板指数本周四收盘位已经跌至2013年8月之后的最低位,就是说,创业板已经回到2013年底部区域。

  这种现象说明,目前大量中小盘股实际上已经跌回2013年大盘启动前的底部区域,只有蓝筹股高于2000点的位置,这也是本周一批蓝筹股大幅补跌的原因。

  但是,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这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过50%。有可比数据的3376家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总额为2.09万亿元,2017年达到3.32万亿元,5年增长59%。从半年度数据来看也是一样,有可比数据的2568家公司,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为1.1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1.83万亿元,5年增长59%。

  2013年2000点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估值处于最低位之一,如今,5年后业绩增长59%,但超过半数股票股价跌回原地,说明目前的估值实际上比2013年更低,当然是严重脱离上市公司基本面。

  别人恐慌时候应该贪婪

  因此,本周的暴跌是市场信心失去对预期迷惘的非理性杀跌,这种恐慌不会长久,市场很快就会恢复理性。

  周五虽然出现大幅反弹,但本周的周K线还是收阴,上证指数本周一度跌破2500点大关,最低跌至2449点,周五大涨64点收复2500点报收2550.47点,本周下跌2.17%,跌幅较上周收窄。

  深证成指周五上涨2.79%报收7387.74点,本周跌幅为2.26%;中小板指数本周最低跌至4801.68点,周五上涨2.52%重回5000点大关报收5009.14点,本周跌幅为1.78%;创业板指数周五盘中跌破1200点大关,最低跌至1184.91点,好在周五大涨3.72%收复1200点,报收1249.89点,周跌幅为1.46%。

  历史经验表明,恐慌下跌最容易出现大幅反弹,刚才说的1994年上证指数跌至333点后,接下来一周暴涨105%至683点,将6周跌幅全部收复。当然,现在跌幅没有那么大,而且也有涨跌停板,不可能出现当年涨幅。

  大部分情况下,一轮下跌行情中往往会出现3个左右的跳空缺口,到9月底时候,今年这波下跌行情中,上证指数出现3个跳空缺口,其中最后一个缺口在9月底反弹中封闭。而10月以来,又出现3个跳空缺口,其中周五跳空缺口当天被封闭。

  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出现3个缺口往往力道不足,从这个角度看,大盘出现反弹的机会很大,当然不能完全排除出现反复,但总体上目前的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在别人恐慌的时候,应该贪婪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区分对待等待转机

  分析师观点|期待质押风险的化解

  分析师观点|冷静应对非理性下跌

  分析师观点|中国股市需要华为精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