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沪深股市涨势如虹 机构如何看连日来A股市场表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     编辑:林德瑛     2018-10-22 18:52 | |

VCG21115147244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受近日监管层传递对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积极声音及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沪深股市场延续上周五如虹涨势,今天继续大幅大扬。对此,机构如何看连日来A股市场的表现?

  最低估值+强劲动力,市场看好A股四大动能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 A股估值已处在历史最低水平,而随着减税降费、刺激消费等措施逐步落地,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动力已被激活,长期配置价值十分显著。因而其连续反弹在情理之中。

  其动力之一:减税促进消费。10月20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这也是提高个税起征点之后,个税方面另一重大减税措施。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减税措施可以大大减轻国内居民的生活负担,从而促进居民消费增长。

  动力之二:企业盈利有望改观。今年以来,经济数据下行一直是市场的主要担忧之一,近期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同样也不乐观,但近期决策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与降低费用等的表态,则大大缓解了市场对于未来企业盈利能力下行的担忧。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前一政策有利于缓解市场对质押的担忧,而后者则能更好地激发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动力之三:制度放松缓解市场情绪。10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三部门齐发声,用实际行动疏困股权质押风险,用制度改革和一线监管稳定市场、提振信心。而在20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前一政策有利于缓解市场对质押的担忧,而后者则能更好地激发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动力之四:估值历史最低,吸引力大增。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Wind数据显示,以中证500指数为例,截至2018年10月12日,该指数的市盈率(周度统计)仅为16.93倍。这已创下该指数自成立以来的估值最低点,而该指数成立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31倍。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在估值水平进入底部区域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中证500指数距离历史低点还有一段距离,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股票投资的核心收益来源正是企业盈利的不断提升,既然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还在保持,过低的估值水平显然并不理智。”

  政策多重发力,市场迎年内最好时机

  同样,海富通基金也认为,今天A股市场大涨,周末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是大涨的主要触发因素。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行两会负责人先后传递对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积极声音,10月20日随即出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些信号均表明政策支持力度在显著增强。如果宏观经济下滑压力未缓解,预计后续将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海富通表示,展望未来,目前上半年金融条件偏紧的负面影响仍在显现,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尚还未充分反应,未来一段时间增长下滑的压力仍在。前期市场下跌较多,主要反映了悲观的预期。部分企业股票质押风险暴露也在一定程度触发了市场非理性下跌。目前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均已接近历史底部,市场已经蕴含了较大机会。尽管现在无法判断未来经济下行的深度及持续性,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方面政策的调整已释放积极信号,政策导向均体现了稳增长的意图。未来基本面的收缩程度仍需观察,但股票估值水平已基本平稳,未来需要观察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

  海富通基金指出,市场急速下跌阶段基本结束,短期存在修复性机会,中期处于较长时间的磨底阶段。后续可关注的投资方向有:受益政策调整、低估值、年末博弈特征明显的大金融板块,如银行、保险、地产及建筑等;符合转型方向、行业地位突出、景气度较好的核心成长股;抗经济周期板块,受需求下滑影响较小,业绩稳定增长,中期逻辑稳健的必须消费品、医药等。

  政策多重发力,市场迎年内最好时机

  鹏华基金分析认为,过去一周决策层和一行两会领导果断发声,政策组合拳从解决股权质押风险、修复民营经济预期、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引入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等方面全面发力,对于前期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将起到明显的修复作用,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好的修复时机。

  鹏华基金表示,从更长周期看,经历前期持续调整后,A股市场的估值性价比已显著提升。全部A股(除金融、石油石化)市盈率PE已位于2010年以来均值的负1倍标准差以下,创业板、中小板等指数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低位。压制估值的多重因素有望伴随近期政策的出台逐步缓解,市场系统性下杀估值的局面将明显改变,并真正开始体现盈利和增长的价值。

  鹏华基金指出,往后看,当前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贸易等冲击仍有担心,但随着未来更大减税减费力度等政策的出台,实体企业的回报率可能将与经济增速逐步背离,宏观经济平稳或放缓,但微观企业盈利逐步改善的局面可期。后续进一步跟踪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财政减税减费等方案的落实。配置上,前期受股权质押制约较大的成长板块和大金融板块将率先修复,中期角度,在系统性估值下杀转向结构性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具备潜在成长价值的优质行业和公司或将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