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10月股市不破不立,反攻行情拉开序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夏扬     2018-11-02 17:24 | |

NEM1_20181019_C0323325498_A1344338.jpg

  刚刚过去的10月份股市,可谓不破不立。虽然各大指数均创出4年新低,市场一度较为恐慌,但这种恐慌时间很短,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10月19日和22日2根大阳线宣告底部的成立,大盘开始企稳。可以说,这次是政策底和市场底的复合底。11月仅有的2个交易日,在一系列利好推动下,大盘开始上攻,一轮反攻行情已经拉开序幕。

  10月下跌创出新低

  10月份前半个月A股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以2768.21点低开53点,月K线留下一个巨大跳空缺口,10月19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449.2点,然后,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多方开始反击,19日和22日,上证指数盘中均上涨百点,2根大阳线确立底部,此后虽有反复,但牢牢守住了2500点,不创新低,10月收盘还是收复了2600点大关报收2602.78点,月跌幅7.75%,月收盘已经创下4年新低。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深市跌幅更大,深证成指10月最低跌至7084.44点,报收7482.83点,月跌幅10.93%,月K线连续7个月下跌,月收盘已经回到2014年二季度的低点。中小板指数10月份最低跌至4801.68点,报收4999.83点,月跌幅13.06%,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大月跌幅,同时,月K线5连阴。创业板指数10月份最低跌至1184.91点,报收1275.57点,月跌幅9.62%,月K线7连阴,这也是创业板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7个月下跌。

  10月份的大幅下跌,海外市场影响是一个因素,10月份全球股市均大幅下跌,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中,道琼斯指数10月份下跌5.07%、标普500指数下跌6.9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9.2%,纳斯达克指数创下这波近10年的超级牛市中最大月跌幅。英国、德国、法国欧洲三大股市10月跌幅在5%至7%。日本股市10月下跌10%。A股市场跌幅和全球其他股市跌幅差不多,10月份出现的2个跳空缺口也是海外股市下跌影响造成的。

  当然也有内在原因,那就是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10月份个股跌幅较大,上涨股票只有10%,高达九成股票下跌,其中,一些蓝筹股跌幅较大,连龙头股贵州茅台竟然也出现了跌停板。10月收盘一批绩优股月跌幅超过30%,如康美药业跌幅达44%,寒锐钴业跌幅41%,华友钴业跌幅36%,万华化学跌幅33%,山西汾酒、亨通光电、洋河股份跌幅31%,五粮液跌幅29%等等。

  市场底特征越来越显著

  10月份A股大幅下跌后,市场底的特征越来越显著。

  首先,一大批股票跌幅过大,造成估值回到历史底部,这一点从今年股票跌幅程度可以看出。至10月底,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超过九成股票下跌,而且跌幅很大,2100只股票跌幅超过30%,488只股票跌幅超过50%,就是说,三分之二股票需要上涨50%才能回到原地,超过一成的股票股价被腰斩。

  把时间放得更长一点,将目前位置与历史比较,虽然本轮下跌上证指数最低不过2450点,但实际上半数股票已经跌至2000点的位置。10月收盘最低的一天是10月18日,笔者根据这一天收盘价统计,超过三分之一(1300只)股票股价已经低于5年前的最低位,其中,540只股票跌幅超过30%。把2000点20%左右作为一个底部区间,那么,超过半数的股票,股价已经跌回2013年2000点左右的底部区域。

微信图片_20181102162201.png

图说:10月份涨幅最大的股票

  而这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了50%,股价却跌回2009年以来的最低位,说明今年股市下跌实际上非常惨烈,但也说明这就是市场底了,因为一大批股票估值已经跌过头了。

  其次,蓝筹股成为最后打压目标。10月份的大幅下跌,实际上一大批之前已经创出新低股价跌到位的股票比较抗跌,跌幅不大,带动股指下跌的是绩优蓝筹股,这些蓝筹股之前一直抗跌,最后顶不住了。

  当然,其中有绩优股第三季度业绩增长放缓的原因。比如,贵州茅台三季报公布后出现罕见的跌停板,从业绩看,净利润增长率从上半年的40%下降到前三季度的23%,主要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只增长2.6%。安琪酵母利润增长率从去年58%,下降到今年一季度30%、上半年21%、前三季度11%,其中,单看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0%。老板电器净利润增长率从一季度20%,下降到上半年8%、前三季度5%,单看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

  业绩增速下降导致股价大幅下跌,贵州茅台10月份下跌24.81%,安琪酵母公布三季报后股价出现2个跌停板,10月暴跌26.75%,老板电器10月下跌10%,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0%。

  尽管绩优股业绩增速放缓,但是,股票下跌幅度远远超出了业绩增速幅度,这使得一些绩优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如老板电器尽管业绩增速下降,但10月底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3倍,为历史最低;安琪酵母市盈率也降至20倍。

  而且,绩优股被打压后,实际上空方已经找不到可以继续打压股市的工具了,因为所有股票都跌了,都跌过头了,因此,这是一个市场底,股市的投资价值非常显著。

  与政策底一致的复合底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政策底。从10月19日开始,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措施不断出台,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央行行长易纲,都明确表示目前股市具有投资价值,认可这是一个底部。

  本周,利好不断,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显示中央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181102162315.png

图说:10月份跌幅最大的股票

  尤其是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提出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6条措施中,就有明确的解决股权质押难题的措施: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

  显然,目前股市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都会解决的,随着这些措施的不断落地,必然会推动股市的上涨。因此,10月出现的是政策底与市场底的复合底。

  本周11月仅2个交易日,但大盘反攻行情已经拉开序幕,尤其是周五,上证指数大涨70点,报收2676.48点,涨幅达2.7%;深证成指报收7867.54点,涨幅达3.96%;中小板指数报收5317.61点,涨幅达4.72%;创业板指数报收1348.28点,涨幅更是达到4.82%。

  虽然10月月K线收阴,但是,从周K线看,已经连续2周上涨,尤其是本周周K线拉出长阳,上证指数本周上涨2.99%,深证成指本周涨幅为4.83%,中小板指数本周上涨5.78%,创业板指数本周上涨6.74%。一些绩优股也快速复位,如10月份大幅下跌的上海机场,本周大涨11.52%;10月受到拖累大跌的中国国旅,周五涨停,本周大涨9.48%。

  相信这轮反攻行情还会持续,今年最后2个月的股市应该有一个暖冬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希望给空头一个致命打击

  分析师观点|认识“ETF”

  分析师观点|政策利好震荡向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