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沪港通平稳运行的幕后英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傅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11-05 08:37 | |

att_1368822.jpg

图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傅浩 上交所供图(下同)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生积极影响。近4年来沪港通运行平稳,在国际社会获得高度评价,金融时报称,沪港通是欧元推出以来最伟大的金融创新。

  沪港通平稳运行的背后,离不开一批默默的奉献者,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傅浩就是其中的领军人物。他也因此获得2014年度“沪上金融创新人物”称号并入选2017年上海领军人才。

att_1368821.jpg

  没有先例可循的挑战

  2012年底,41岁的傅浩挑起重担,担任沪港通工作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牵头沪港通业务技术方案设计工作。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开始这个创新工作。

  别看沪港通现在很顺利,实际上这个创新的互联互通机制能够推出是很不容易的。当初接手这一重大任务,大家都觉得难度太大了。最大的障碍是完全没有先例可循,即便国外有一些小型的互联互通案例,如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秘鲁,但这些市场本身是开放的,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而人民币资本项下还没有自由兑换,这种情况下和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做互联互通,这件事前无古人,挑战实在是太大了。

  还有一系列的障碍,比如交易问题,交易所不能像券商一样做经纪业务,上交所和港交所都无法直接为券商或者投资提供中介通道,最后是通过设立一个创新的特别公司,以这个公司来解决交易中的订单跨境传递问题。傅浩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沪港通从概念设计到业务方案的工作,在方案中充分考虑沪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差异,创造性地解决了沪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中涉及到的交易机制、结算交收、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额度控制等复杂问题,设计了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形成了完整的沪港通业务方案。

  成功来自深厚功底

  沪港通推出以来,运行平稳顺利,成为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和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重要通道,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里程碑,在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

  最值得一提的是,沪港通安全平稳受到各方赞誉,尤其是2015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沪港通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这背后是傅浩团队的努力,他们提交的沪港通报告里有这样四个字:风险可控。这四个字不是轻易能说的,背后蕴藏着很多确保安全的机制设计,比如,他们设计的机制里实现了最重要的结算风险隔离;他们建立的数学模型,为额度控制提供了科学指标。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一切离不开傅浩长期扎实的研究基础。傅浩2000年复旦博士后出站进入上交所,在研究所工作了10年,发表论文50多篇,专著6部,获省部级科研奖5项,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理论具有很深的造诣。先后参加了中国公司治理制度设计、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多项重大改革政策的研究与实施。

  2011年后,傅浩转入国际业务工作,担纲上交所国际业务创新工作,他带领团队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推动上交所国际化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

  积极探索创新模式

  完成沪港通业务技术方案设计工作之后,傅浩又开始新的征程,参与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傅浩在前期带领团队与德交所良好的沟通过程中,以坦诚开放的心态与德交所建立了共赢互信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了两所的诉求和市场需求后完成了中德合资平台项目的筹备工作。2015年10月2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上交所、中金所与德交所组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公司,在欧洲市场搭建了首个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平台。这是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建一个交易所平台,又是一个首创。

  2015年以来,傅浩牵头与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2016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对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部分股份的收购,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合作。上交所这些融入全球市场的举措,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实质性推进,傅浩作为一个领军人物,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由此荣获“沪上金融创新人物”称号。

  傅浩一直和海外机构投资者沟通,由于业务娴熟、外语很棒、谈吐幽默,给国际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沪港通正式开通前夕的一次沟通会,突然有个海外投资者问,沪港通开通后,我们购买A股究竟是用QFII额度还是通过沪港通额度?对于这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傅浩以一个非常幽默的比方让对方心领神会。在对外沟通中,每每遇到各种复杂甚至很有挑战的问题,他总能找到妙招,或者以深刻的分析,或者以幽默的故事让对方获得满意的回复。

  他的幽默总能引起大家哄笑,甚至几年过去了,一些投资者见到傅浩,还常常拿以前的故事和他开玩笑。通过傅浩的沟通,海外投资者增强了投资A股的信心。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是傅浩等领军人物的积极探索,逐渐摸索出一个与国际资本市场合作的创新模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