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辨析本周高开低走的K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12-07 18:27 | |

微信图片_20171205082759.jpg

  本周消息面重大事件特别多,但是,A股走势令很多人失望,从周K线看,本周各大指数都是上涨的,但周K线却是一根阴线,这根高开低走的阴线,实际上反映出目前的市场心态,有助于我们看清目前市场的真实情况。

  不愿追高希望别人抬轿子

  本周最大的消息就是中美停止加征新关税的重磅消息,很多人认为今年A股下跌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现在,终于出现缓和迹象,那么,必然对A股带来正面影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周一A股必涨。

  的确,周一A股大涨,但是,仔细分析的话可以发现周一的走势并不理想,以上证指数为例,本周一是12月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2647.13点开盘,高开58.94点,留下一个很大的跳空缺口。但是,开盘之后走势并不强劲,上证指数最高为2665.3点,收盘为2654.8点。虽然周一上证指数涨幅高达2.57%,但这个涨幅主要是高开造成的,从收盘位看,仅仅比开盘位上涨了7.67点,和开盘上涨的58.94点相差很远。如果只和开盘位比较,收盘的涨幅只有0.29%,换句话说,当天开盘后大盘实际上没有上涨。

  深市三大指数周一涨幅超过3%,实际上也是高开造成的,开盘后的表现和上证指数差不多。

  这个现象说明高开之后市场缺乏追涨的力量,成交量也证明了这一点,周一沪市成交额为1878亿元,不算高,11月16日和17日,沪市成交额均在2000亿元左右。对比之下,本周一明显缺乏买盘跟进。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但都不愿意追高买入股票,经过一轮持续暴跌之后,投资者普遍是熊市思维,都希望别人抬轿子把股票涨上去然后自己卖出股票,大家都这样想,股市当然涨不高,说明目前出现牛市的基础并不具备。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这个缺口意义不大

  既然并没有条件出现一轮大的牛市,那么,本周一这个巨大的跳空缺口就没有意见,因为显然这不是一个突破缺口。所以,后面几天大盘一直受到这个缺口的牵引,试图向下补去这个缺口,尤其是周四,传来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消息,这个消息使得5G板块以及手机产业链股票大幅下跌,沪深股市大幅回调,上证指数等又出现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周五最低跌至2599.28点,但总体平稳,最终报收2605.89点。

  由此,本周A股出现三个特点:

  第一,指数上涨。A股各大指数本周全部上涨,上证指数收复2600点大关,周涨幅为0.68%;深证成指周五报收7733.89点,周涨幅为0.68%;中小板指数报收5128.49点,周涨幅为0.8%;创业板指数报收1341.02点,周涨幅为0.87%。

  第二,周线收阴。虽然指数上涨,但周K线高开低走是阴线,如上证指数本周以2647.13点开盘,2605.89点收盘,从周K线实体来看,下跌了41点。

  第三,留下缺口。尽管本周后几天出现回调,但是,周一出现的向上跳空缺口并没有完全回补,上证指数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2588.19点,最高为2590.21点,本周上证指数最低为2599.28点,目前还是留下一个9点的跳空缺口未补。

  从这个缺口大部分被回补的情况来看,这个缺口没有意义,被完全回补的概率很大。

  箱体震荡筑底依然是主旋律

  笔者不知道这个缺口下周或者近期会不会回补,如果真的被回补,是不是意味着大盘又要下跌了?

  未必。本周走势说明目前牛市条件还不具备,市场没有追涨的热情,但也要看到,下跌的空间也不大。本周后几天,一些之前走势较弱的股票就不再下跌,说明大幅回调后,抛盘也大幅减少,投资者对目前股市并不怎么看好,但同样对下跌已经到位的看法也是共识,一旦到了低位抛盘就减少,周五成交量就能说明这个问题,周五沪市成交额只有977亿元,又跌破千亿大关,是今年以来地量之一,前几次成交额跌破千亿大盘基本上就不再下跌。

  从11月至今,大部分股票走出一个反弹——回落的走势,本周跌幅大的股票是一些之前反弹幅度大的股票,如市北高新、民丰特纸、群兴玩具本周跌幅都超过10%,11月份大涨44%的多喜爱,本周大跌23%。一些暴涨股票跌幅不小,如民丰特纸11月从4.09元最高上涨到10.47元,但本周报收6.25元,已经将涨幅大部分跌光。

  这个现象说明,11月一些股票大幅上涨,并不是牛市的开始,只是一轮反弹,构筑一个箱体的高点,大部分股票在底部构筑了一个箱体,箱体震荡是主旋律,目前处于大涨难大跌也难的境地。

  大盘也构筑了一个箱体,上证指数大约是在2500点在2700点范围内,筑底成为目前的主旋律。本周大盘上了一个台阶,上证指数站上2600点,如果未来能够在2600点至2700点区间震荡,那么,就更能证明底部的有效性,只有先证明目前是底部,未来才会有真正的牛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加油!逆风飞扬的A股市场

  分析师观点|冲高回落防守为主

  分析师观点 | 市场显疲态操作宜谨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