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一季度A股表现可能超预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1-18 17:46 | |

VCG4159831390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小幅上涨,今年1月大盘已经连续3周上涨,看上去每周的涨幅都很小,基本上只有1%左右的涨幅,但是,在1月份的月份涨幅实际上已经有点超预期了,已经是一年来最大月涨幅了。这种走势说明,尽管今年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但股市由于先行下跌,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

  消费等龙头股王者归来

  本周大盘小幅上涨,上证指数周五报收2596.01点,周涨幅为1.65%;深证成指周五报收7581.39点,本周涨幅为1.44%;中小板指数报收4926.27点,本周涨幅1.29%;创业板指数报收1269.5点,本周微涨0.63%,表现最差。

  涨幅的确不大,但是,上证指数今年至今的表现实际上很不错,周K线3连阳,虽然每周涨幅都不大,在1%左右,但是,1月至今月涨幅已经达到4.09%,这个涨幅已经是一年来最大月涨幅了。去年2月至12月,上证指数月K线只有3根阳线,阴线多达8根,即使阳线涨幅也非常小,最大涨幅就是去年9月上涨3.53%,这样,本月至今涨幅维持到月底,就将是一年来最大月涨幅。

  这种情况说明2018年大盘走势的确很差,也说明今年至今市场悄悄发生了变化,股市表现好于预期。

  不过,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主要还是蓝筹股走势好,尤其是消费龙头股,如贵州茅台今年至今涨幅高达15.86%、美的集团上涨14.16%、格力电器上涨9.19%、老板电器上涨18.57%,说明消费股依然是主流,另外,银行股表现也不错,如招商银行今年至今上涨7.54%,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上涨6.81%。情况和2017年较为接近。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上证50指数,本周表现最好的是上证50指数,周涨幅达2.67%,今年至今涨幅也高达5.42%。无论周涨幅还是月涨幅,都是最大的。

  深市几个指数中,深证成指今年至今涨幅为4.72%、中小板指数涨幅为4.75%,创业板则表现最差,创业板指数今年至今涨幅只有1.52%,几乎没有涨。深证成指、中小板都有银行、消费等蓝筹股,表现相当较好,缺乏这类股票的创业板表现最差,很多人盼望的创业板行情还是没有出现。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今年股市不必悲观

  这一切说明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尽管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压力是共识,但是,股市并不悲观。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表示:目前A股的整体投资价值恐怕已经具备了。虽然今后经济仍会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但股价所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包含了经济前景堪忧、企业盈利下滑、改革困难重重、中美关系前途未卜等诸多预期。因此,未来股价可能上涨的动力会来自“预期差”,即现实好于预期。他认为2019年的股市表现应该会好于2018年。

  从今年1月份大盘走势看,的确出现很多积极因素。经历2018年大幅下跌后,大多数人对今年股市比较悲观,但市场走势却好于预期,尤其是上证指数,别看1月至今上涨4.08%,这个涨幅其实很小,但笔者认为已经超预期了。

  笔者之前分析过上证指数季度K线已经5连阴,而且,历史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都出现过季度K线5连阴,但从来没有6连阴,因此,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开阳线是大概率的事情。现在的走势的确也是向这个方向发展。

  至于一季度可能的涨幅,分析历史走势看到,历史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季度K线5连阴后的一个季度,涨幅至少50%,但这些都发生在2010年之前,当时股市波动幅度很大,由于市场规模小,跌起来很厉害,涨起来也很疯狂。而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5连阴发生在2011年至2012年,此后一个季度涨幅只有7%,结合本次季度K线5连阴总跌幅小于历史上5连阴,笔者预测今年一季度涨幅暴涨概率较低,比较合适的涨幅是10%左右,以上证指数2018年收盘2493.9点计算,3月底收盘可能在2700点左右。

  一季度表现可能超预期

  也就是说,3个月里上证指数上涨200多点,然而,1月份只不过过半,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100点,还有2个半月时间,按这个速度,上涨100点挡不住啊。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证指数目前涨幅已经超预期了,如果这种势头持续下去,那么,今年一季度涨幅也将超预期,当然这是大家乐于见到的局面。还有一种走势就是接下来走势会出现反复,比如,周K线3连阳后下周出现一根阴线,这也是很正常的走势。

  另外,目前主要还是消费、银行等龙头股走势好,小盘股表现不如人意,很多人认为创业板持续3年下跌后,今年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这3周情况完全相反,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指数走势好,而创业板指数今年至今仅仅涨幅只有1.52%,几乎没有涨,远远落后其他指数,未来会不会大盘股歇一歇,等小盘股上涨?会不会轮到创业板了?

  这一切还需要观察,但总体看,目前A股市场的确具有可操作性,不必悲观,一季度走势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 | 双赢:中信收购广州证券

  分析师观点 | 震荡拉锯加大操作难度

  分析师观点 | 缓步运行修复行情

  分析师观点 | 双底初成期待更多的惊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