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A股市场又一个春天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2-15 16:02 | |

微信图片_20171205082759.jpg

  春节后首周出现久违的火爆行情,连连送出大红包,新一轮行情终于在这个猪年启动。一季度时间刚刚过半,上证指数已经突破2700点,达到我们预测的最低目标,相信剩下一个半月里,行情会继续深化,那么,一季度行情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股市春天来了。

  中小盘股票全面上涨

  对于猪年股市开门红大家都有预期,但一周连续上涨还是出乎很多人预料,这使得本周行情火爆。

  上证指数是几大指数中表现最弱的,周四和周五都是下跌的,本周摸高2729.46点,周五2700点得而复失,最终报收2682.39点,本周涨幅为2.45%,这个涨幅和深市相比低了很多,但是,上证指数周K线还是出现6连阳,本周的周K线是6根阳线中涨幅最大的。

  深市三大指数涨幅大很多,深证成指周五报收8125.63点,本周涨幅5.75%;中小板指数报收5313.99点,本周涨幅为6.18%;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指数,本周连涨4天,周五微跌4点报收1357.84点,周涨幅6.81%。这个周涨幅是去年4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比较这几个指数,可以明显发现这波行情的领头羊是创业板,之所以上证指数涨幅小,主要是银行权重股表现较差,如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本周都是微幅下跌,拖累了上证指数。深市几大指数全部大涨,说明本周大量的中小盘股全面上涨,从个股涨跌幅来看,也是这种情况,本周下跌的股票仅100多只,就是说,高达97%的股票本周都是上涨的,其中2100多只股票超过5%,占比接近三分之二,5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10%。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OLED板块火爆异常

  这种个股全面上涨的行情已经久违了,一年来股市持续下跌,大部分股票已经跌得面目全非,偶尔有一些反弹,往往也是大盘蓝筹股带动指数上涨,大量的中小盘股依旧没有起色。比如,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已经开始反弹,1月份上涨3.64%,但是,主要依靠大盘蓝筹,上涨股票比例只有四成,六成股票仍然下跌,而本周绝大部分股票上涨,让投资者终于有了获得感。

  本周之所以创业板指数表现最好,是因为本轮行情的领头羊是科技股,最热的当数OLED板块。这个板块的爆发,主要是因为几家手机厂家都推出可折叠的柔性屏手机,市场预期OLED将迎来大规模的应用。

  1月,小米公开了首台双折叠屏手机。华为将于巴塞罗那时间2月24日14:00举办发布会,发布华为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这也将是华为首款5G手机。中信证券认为,柔性屏是OLED大逻辑之一,2019年是可弯曲可折叠应用的开始,三星引领,国内OV+小米跟进,预计2019年出货量在百万级,为应用元年。首创证券表示,预计到2020年OLED市场规模在700亿左右,而目前尚在100亿的量积,如此测算,未来5年复合增速在40%以上,如此高速度增长,的确OLED产业链迎来了市场炒作时机。

  本周11只股票涨幅超过50%,其中多只股票属于OLED板块,如领益智造本周连续5个涨停板,周涨幅高达61.07%;联得装备、锦富技术、凯盛科技、东材科技,本周涨幅均超过50%。另外,京东方、深天马、维信诺、隆华科技、安彩高科、香山股份等股票,本周涨幅均超过30%。两个板块指数——柔性电子和OLED本周涨幅都在20%左右。

  题材股被热炒,涨幅大的股票数量增多,这些都说明市场信心已经有所恢复。

  一季度可能超预期

  之前我们就说过,今年一季度行情可能超预期。我们分析过季度K线,到2018年四季度结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季度K线均为5连阴,历史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总共出现过6次季度K线5连阴,但没有一次6连阴,而且,5连阴之后基本上都是一个历史底部。至于5连阴之后的上涨幅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出现季度K线5连阴后,接下来的涨幅最低也要超过50%,但创业板指数2012年出现季度K线5连阴后的涨幅只有7%。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判断:今年第一季度将收阳线,去年底的低位将成为又一个历史底部,今年一季度涨幅至少在10%左右,就是说,上证指数将突破2700点。

  A股今年以来走势基本上符合我们这三条判断。截至本周,一季度时间过半,上证指数已经突破2700点,比我们预计的要提前很多。未来的时间大盘会有反复,会有回调,但持续下跌一个半月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大盘还有继续上攻可能性。从上证指数来看,本周摸高2729点,封闭了2018年11月20日的2703.51点——2690.83点的跳空缺口。下一个目标是2018年10月8日的跳空缺口——2821.35点——2771.94点。也就是说,下一个目标是2800点大关。

  创业板指数本轮表现最强,这是因为之前跌幅过大,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已经收阳,但创业板指数仍然收阴,2月份展开强劲的报复性反弹,从2月1日至今,6个交易日5天收阳,周五也仅微跌4点,而且2月1日和2月11日出现2个向上跳空缺口,我们不知道这2个缺口未来会不会回补,不回补则意味着这是突破缺口,行情强劲;如果回补意味着未来还有一次探底。

  2月仅仅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本月涨幅已经高达10.57%,创下2016年3月以来3年最大月涨幅,离2月结束还有一周半,如果维持本周强劲势头继续上涨,那么,甚至可能打破2016年3月涨幅(当时月涨幅为19.05%),创下4年多的最大月涨幅。

  其实,目前强劲的行情是一个修复性行情,对跌幅过大的修正,而行情初期需要强劲的涨势,才能激发市场人气,改变大家预期,从而真正出现新一轮行情。但是,目前市场规模已经很大,投资者理性程度也大大增强,预计连续暴涨可能性很低,股市春天来了,但春天也有倒春寒,因此,未来市场会有反复,不能短期期望过高。不过,目前行情毕竟刚刚启动,走出一轮稳健长期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从长线看,目前一些底部筹码值得珍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震荡之后将继续上涨之路

  分析师观点|大盘需要消化整固

  分析师观点|猪年开局显暖意

  分析师观点|如何看待上市险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