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瑞银认为外资可能成为A股最大机构投资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19-03-01 18:5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连建明)3月1日早上MSCI宣布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上调至20%,瑞银证券3月1日下午举行媒体电话会议,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对此进行分析解读,他认为MSCI提高中国A股比重,预计将有4500亿元人民币流入A股,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今年外资持有A股规模有可能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MSCI增加A股纳入权重今天引起很大反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3月1日下午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可,以及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

VCG111198171878.jpg

来源/视觉中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电话会议上表示,MSCI今日宣布将通过三步提升中国A股在其全球指数中的权重。从去年他们开始咨询的时候提出的三个方案来看,这三个方案基本上全部都被采纳了,只是在实施的细节上有一些变化,原来大盘股的纳入,他们第一个方案是两步走,现在分成三步走。中盘股纳入时间提早了,原来咨询的方案是在明年5月份将中盘股纳入,现在他们把这个提到了11月份,这个略超预期。

  纳入因子上调4倍以及纳入中盘股和创业板股票意味着A股占MSCI EM指数的权重将于2019年11月升至3.3%(现为0.7%),影响会比较大,国际投资者都会普遍关注A股。高挺预计今年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67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也就是大约4500亿元人民币。

  这对A股究竟有什么影响?他认为影响很大,外资将进一步关注A股,提高持股比例。去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到去年底,海外投资者累计持有A股大约1.15万亿市值,这个规模,已经超过国内保险公司在A股的投资规模。如果今年加上4500亿元,静态来看,海外投资者规模就可能超过公募基金,当然这是假设公募基金目前规模不变的话,那么,外资就变成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随着时间推移,A股纳入比重不断提高,A股将从“散户市”变为“机构市”。

  由此,未来外资买什么股票,对市场的影响都比现在大不少。另外,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外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这样会增加A股的机构化,且逐渐推进,A股推进国际化的时候,还有机构化的推动,这是未来几年很可能出现的现象,就是外资在A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去年以来互联互通的北向资金很活跃,去年大概有3000多亿的北向净流入,今年已经有1200亿的净流入,如果我们说的纳入会带来4500亿的话,今年的量会相当大。外资还没有到主导的地位,但是影响力越来越大,影响力更集中在外资买股票比较集中的行业。

  哪些行业对外资比较有吸引力,持股的相对比例更大呢?那就是消费,大消费板块。消费中的食品、饮料,消费中的耐用消费品,家电是比较突出的,医药股也在其中。对于消费外资是超配的,而且买的都是龙头股。说明海外投资者比较看好中国消费的前景。一方面,消费历来都是在中国整个经济变化当中最稳健的一块,相对投资和出口的波动,消费虽然也有周期性的上下波动,但是总体来说比较稳健。另外,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逐渐偏向消费,消费占比逐渐增加,因此消费被大家看好。

  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北上资金净流入量最大的50只股票平均市值为471.64亿美元,日均成交额为1.22亿美元(对比陆股通全部个股的平均市值46.69亿美元、日均成交额2600万美元)。这类股票特点为ROE高、股息收益率高且市盈率低。上述前50大股票的盈利确定性高,尽管其未来盈利增速预期要低于陆股通个股的整体平均水平。这些数据和我们此前的观察结果一致,即海外投资者青睐竞争力强且具有独特性的龙头企业。

  在这些行业和龙头股票中,外资的影响就会非常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