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瑞银认为A股可能会进入盘整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3-07 19:31 | |

VCG21gic1745512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今年以来持续大幅上涨的A股,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目前A股估值已经回升到合理水平,如果说去年底估值偏低,那么,现在沪深300市盈率已经回升到5年平均水平,不能说很便宜了,而是进入合理水平。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年中国大规模大减税政策,对企业盈利将产生积极影响。

  财政政策有看点

  3月7日,瑞银举行“两会宏观解读与中国市场投资策略”媒体电话会。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6.5%之间,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博认为这符合预期,也比较现实,因为在外部环境挑战比较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把增长速度略微调低,符合不搞大水漫灌强刺激的政策。

  汪涛认为今年财政政策比较有看点,对稳增长非常重要。一个是减税力度比较大,相比以往,今年可能对于基建的依赖程度没有以前那么多,近两万亿的减税降费规模,比以前规模要大,对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加企业盈利方面是正面的,当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其次,今年主要是扩大了显性的财政支出,除了财政赤字从2.6%增加到了2.8%,还有另外两点,一是政府加大了对结转结余资金的利用,去年预算报告里面说用了1.5万亿,今年还要再用1.5万亿,如果把这个考虑进去,当然积极的财政就会更积极。二是今年的专项债发行2.15万亿,新增了8000亿,这里面也是用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基建,占GDP的比例超过2%,量是比较大的。这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可能要利用平台,隐性债务的成分就会降低,这是财政更加透明化,更加显性化的特点。

  货币政策方面,汪涛预测今年信贷会反弹,社融的增速从9.8%上升到接近12%的水平,需要更多的一些宽松政策举措,比如说降准,瑞银认为可能还会有200个点的降准。至于降息方面,瑞银仍然认为基准利率可能还是不会下调,降低实际借贷成本,主要是扩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如果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更多的拿到贷款,或者是在债市上发债,他们拿到的这个利率,比起影子银行借来的利率就会低很多,从这一点来说,实际上会降低他们的成本。

  估值回升到合理水平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认为,今年宏观经济会有一些改善,经济能够企稳,同时,市场确实也不想看到大水漫灌,因为大水漫灌之后,都带来更后头政策的不确定性。

  对于今年降税力度,高挺表示让大家觉得有一点惊讶,力度的确很大。两万亿降税里面,可能占了一大半的是增值税下调,另外一个是社保缴费费率的下降,社保缴费现在是20%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说是16%,就有4个百分点的下降,瑞银测算,对于A股的盈利就有1.6个百分点的提振,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还是一个显著的帮助。

  增值税16%这一档降到了13%,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去年也有增值税的下调,都是1个百分点,这一次3个百分点,幅度明显高。16%这一档主要覆盖的是工业,所有的制造业应该都在里面,所以对于制造业影响会更正面一点。

  今年以来A股已经有较大涨幅,高挺认为的确有很多正面因素,如MSCI提高中国A股的纳入比例、中美贸易也预期向好、信贷增长的恢复等等,都是对市场信心上有比较正面的影响。目前沪深300指数已经上涨26%,远远超出了去年大家在做预测时的想法。高挺说去年11月份瑞银预测A股今年有20%涨幅的时候,受到很多的质疑,因为那个时候确实市场对于今年的经济、企业盈利等等,有很多的担忧。现在看来,有一些确实在改善,这个上涨大多数还是有支持的。

  上涨之后目前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12.5倍左右,差不多回到了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5年平均是12.3倍,现在是12.5倍。怎么看A股市场的表现?高挺表示,我们去年11月份展望今年的时候,非常强调A股情绪过度悲观,估值很便宜,现在大幅上涨之后,整体的估值应该说合理了,不能说便宜了,因为回升到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现在A股大幅上涨,反映出市场预期向好。但是,目前一些基本面改善不见得立即就反映到企业的盈利上。上涨已经反映了这些正面的预期,但是不是能够出现,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由此,高挺认为A股市场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盘整,消化这一段时间的上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