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大盘暴跌136点,是不是要调整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3-08 16:35 | |

VCG41N85937274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我们说过,连续大幅上涨后,要提防本周或下周周K线收阴。本周大幅上涨后,果然出现了大幅震荡,尤其是周五上证指数暴跌了136点,周K线也收出阴线。那么,是不是大盘进入了调整期?接下来还有行情吗?我们不妨从研究历史着手,看看未来可能的走势。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周五暴跌并不奇怪

  先看本周走势。周一强势依旧,上周五上证指数以最高点2994.01点报收,这跟光头阳线预示着周一又将跳空高开,果然本周一上证指数直接冲过3000点大关,又留下一个跳空缺口。上证指数以3015点开盘,最低探至3006点,留下一个12点跳空缺口。

  深市三大指数也留下一个跳空缺口,不过,当天大幅震荡,上证指数最高时候上涨百点,但是,到收盘上证指数较最高点已经下跌近70点。

  此后几天大盘继续一路上涨,直到周四出现一个十分微妙的信号。上证指数周四以3103.67点开盘,最高上摸3129.94点,最低探至3074.98点,报收3106.42点,收出一个非常标准的十字星,而且是出现在持续上涨2个多月的背景下,并且,伴随着本轮行情的天量,周四两市成交额突破1.1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5257亿元,是今年以来天量。

  高位、天量,这种情况下的十字星似乎不妙,果然,周五出现暴跌。

  周五,由于券商等金融板块开盘就暴跌,使得上证指数以3038.34点开盘,低开68点,失守3100点大关,最高仅回升到3075.05点,最终以几乎最低点2969.86点报收,暴跌136.56点,跌幅达4.4%,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五以全周最低点报收,不仅补去周一的跳空缺口,而且上证指数周K线也收出带有长长上影线的小阴线,结束了周K线8连阳,周跌幅为0.81%。

  深市三大指数周K线均收阳,但涨幅大大缩小。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363.72点,周K线为长长上影线的小阳线,周涨幅为2.14%,周K线9连阳;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081.05点,周K线为小阳线,周涨幅为2.38%,周K线8连阳;创业板指数依旧很强劲,周五报收1654.49点,周K线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周涨幅高达5.52%,周K线4连阳。

  回顾2014年底的牛市行情

  那么,周五上证指数大幅回调,是不是调整的开始?下周会继续下跌吗?

  当然,短线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周K线看,几大指数下周收阴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

  即使调整,这将会是一个什么级别的调整?我们不妨看看历史,因为历史往往是一面镜子。

  我们研究一下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的走势,因为当时上证指数启动位置和目前比较接近。当时这波牛市行情真正启动是2014年10月28日,启动前一天的收盘位是2290点,一路上涨到2015年1月5日的3350点,大盘才结束第一波行情,用了2个多月时间上证指数上涨了千点。这个过程中,有过震荡,跌幅最大的一天下跌了5.43%,但是,没有出现过超过5天的下跌,这些都是短线调整,不是波段调整。就是说,第一轮千点涨幅期间,没有大幅的波段调整。

  第一轮千点行情之后,出现了一个月的箱体震荡,一个月里上证指数在3000点——3400点区间震荡盘整,然后,2015年2月9日开始发动第二轮行情,从3075点一路上涨到4月27日4527点,近两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500点,其间几乎没有调整和盘整,从2月9日3075点上涨到4月10日的4034点,这个千点上涨只用了2个月时间。

  第二轮行情,上涨千点也用了2个月。第三轮速度更快,第二轮上涨后短暂调整,2015年5月8日开始发动第三轮行情,上证指数从4112点上涨到6月8日5131点,这个千点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又少了一个月,如此疯狂情况下,一轮暴跌也就不可避免。

  目前行情总体合理

  回顾历史,对比今天,会发现两者有一些相似,但今年至今涨幅并不算大。

  今年至今的行情,上证指数从2019年1月3日最低收盘位2464点,上涨到3月7日最高3129.94点,2个多月时间最多只上涨了600多点,还没有上涨千点。2014年底,上证指数用2个月时间上涨1000点,这轮行情,无论时间还是上涨幅度,都没有超出上轮的幅度,基本上是正常合理的。

  再看个股涨幅,大家对券商等一些热点股票涨幅过大比较担心,的确,这些股票涨幅很大,但是,由于目前股票总数达到3600只,涨幅大的股票占比并不大。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涨幅翻倍的股票只有54只,占比不到2%。涨幅超过50%的股票,也不过313只,将近10%。涨幅超过30%的股票大约是1000只,涨幅在20%——30%的股票为800多只。而涨幅在20%以下的股票占了四成。从指数来看,上证指数今年至今上涨19%,深市三大指数今年涨幅更是30%左右,就是说,个股竟然四成跑输大盘。可以说,总体而言个股并没有到疯狂程度,仅仅几只股票有点疯,周五这些股票大部分也告跌停。

  比较下来,我们可以说,今年以来大盘和个股走势总体是合理的,没有过于疯狂。那么,调整应该也是正常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我们看2014年底的行情,大盘是一路上涨,行情一气呵成,期间的调整时间不长,幅度不大。A股历史上往往不愿走慢牛,行情连续急速上涨,这一次不知道会不会依然如此,下周需要观察,如果还是老样子,那么,下周可能又有买入机会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再谈MSCI:外资的投资策略(下)

  分析师观点|行情会在犹豫中上涨

  分析师观点|普通投资者请拿着好股稳住

  分析师观点|行情整固后还有下半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