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聪明贝塔基金正迎来指数化投资下一个风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     编辑:徐驰     2019-03-18 20:31 | |

VCG211100004554.jpg

来源/视觉中国

       在资本市场参与者机构化程度逐渐加深的背景下,ETF基金备受关注,Smart Beta(聪明贝塔)基金也正迎来指数化投资的下一个风口。

       嘉实基金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指出,在投资工业化时代,很多投资带来的回报都可以Beta化呈现,无论是行业基金还是专注于中小盘的基金,均能通过一定方式提炼出相应的行业Beta或风格Beta,“我们可以把从成熟的思想中获得的Alpha做成一个Beta,演化为 Smart Beta产品。”

       据了解,今年是嘉实基金成立20周年,其“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3.0版内核,并基于此形成主动股票投资、固定收益投资、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海外投资等主要投资能力。 

       主动管理追求系统化

      “目前有两大趋势性的转变值得行业关注。一个是从2018年开始中国市场上ETF指数大发展,这是被动指数化投资趋势。另外一个趋势是,主动管理也更多追求系统化、流程化的投资方式。” 杨宇表示。

       由于资本市场复杂程度日益增加,以及投研人员个体能力半径的限制,需要通过系统化、工业化的方式进行投资研究。在此趋势下,可以把主动基金经理的投资思想和选股的方法通过一个系统化的方式体现出来。

       杨宇介绍,Smart Beta是兼顾了主动投资和被动指数管理优势的产品类型,运用指数投资的方式,将有效的主动管理投资逻辑和思想提炼成透明的选股模型,以期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相比于传统主动股票投资,Smart Beta策略具有低费率、风格稳定、容量大、策略透明等优势。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在国内市场还未熟知Smart Beta之时,嘉实就和美国的锐联公司合作,2009年发行了全市场第一只基本面Smart Beta产品——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近5年收益率达到171.09%,在17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进行投资思想逻辑刻画

       要取得超额收益必须对投资标的、行业、投资理念、策略等等都有深入的理解,而嘉实的Smart Beta正是基于嘉实“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基础上升华,将投资逻辑沉淀和刻画。

       杨宇强调,实现投资工业化,可以通过对成熟思想的Beta化来打造Smart Beta产品。他表示,市场上无论哪种投资思想都有它的成功之道,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通常具备两个要素,一是有自己成熟的投资思想和投资方法,二是能长期坚持自己的投资思想。“相比而言,系统和Beta更能坚持对投资思想的执行。”

       据了解,早在2009年,嘉实就开始从单一投资策略向“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模式转变,进行投研团队的协同作战,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理财需求。今年是嘉实基金成立20周年,嘉实“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3.0版内核,比如将深度基本面研究形成的投资逻辑不断沉淀、刻画,并将这个逻辑延伸到Smart Beta产品的管理模式上,将有利于产生长期、持续的超额收益。

       据悉,未来嘉实将陆续推出基于宽基及具体行业的Smart Beta 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