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牛市并不是天天涨 盘整将是常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4-19 16:26 | |

55298348189616807.jpg

来源/东方IC

  上周沪深股市周线收阴后,本周各指数全线上涨,不过,涨幅不大,大盘依旧是盘整格局,经过3个月大涨之后,A股进入盘局应该说是非常正常的走势。本周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这说明一季度的大涨是有基本面支持的,为牛市奠定了基础,但是,牛市绝对不是天天上涨,盘局、小幅上涨,很可能是未来的常态,大家需要适应。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可笑的“4·19”魔咒

  上周沪深股市各指数均收出阴线,本周则全部上涨,其中,上证指数表现较强,本周一直在接近本轮行情高点盘整。

  其实,本周的上涨也就是周二一天,其他时间都在盘整,因此,仍然是一个盘整的格局。

  4月15日(周一),上证指数高开低走,最终微跌10点,周二探底3153.21点后开始反击大涨百点,报收3253.6点,涨幅达2.39%,收复3200点大关。随后几天一直在3200点上方盘整,最高上摸3275.33点,接近今年最高的3288.45点。4月19日(周五),虽然有可笑的“4·19”魔咒,但大盘不信邪,收出红盘报收3270.8点,本周涨幅为2.58%。

  深市方面走势差不多,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418.24点,本周上涨2.82%;中小板指数本周报收6530.41点,本周上涨1.86%;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1715.8点,周涨幅为1.18%。

  从指数涨跌差异来看,以大盘股为主的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表现较好,以中小盘股为主的中小板、创业板相对弱一些。这是因为本周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是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创出历史新高。大量中小盘股则陷入盘局。

  顺便说一下所谓“4·19”魔咒,网上有人统计最近10年数据,得出每年4月19日这天股市就会下跌的魔咒,从而预测本周五必然下跌。这是很可笑的所谓魔咒,首先,把时间拉长,如果统计20多年,就不可能出现某一天一定会下跌的情况,必然是有涨有跌的平衡。当然,某一天下跌多一点是可能的,但这不可能成为一条必然下跌的规律。其次,因为不可能成为一条规律,如果之前10年4月19日这一天是下跌的,那么,今年乃至以后,4月19日这一天反而上涨概率更大,因为市场最终是平衡的。结果,本周五这个4月19日,四大指数虽然有反复,但收盘全部上涨,而且涨幅全部超过0.6%。所以,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魔咒。

  亮丽经济数据给股市奠定基础

  本周最受关注的是一季度经济数据,随着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这样从上周五以来主要经济数据都已发布,这些数据都好于市场预期。

  从GDP看,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4%,虽然同比还是下降的,但是与去年四季度持平,远远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其他数据如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长6.5%,其中3月份大幅增长8.5%,为一年来最高增速。三驾马车中,投资今年1—3月同比增长6.3%;消费方面,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8.7%;外贸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尤其是3月份,出口大增21.3%,完全出乎市场预料。

  各项指数增速显著回升。近日IMF在最新报告中唯独提升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6.2%调高到6.3%,从3月份的数据看,这种上调的确是有依据的。

  经济向好给这轮股市上涨奠定了基础,说明一季度的大涨完全得到基本面的支持,由此,这轮牛市有扎实的基础。而且,从经济走势看,由于拐点刚刚出现,上涨的趋势仍会持续,也就为股市拓展空间创造了条件。

  盘整是牛市一部分可能成为常态

  但是,一说到牛市,很多人觉得天天涨或者大涨才是牛市,其实,这是误解。

  如果天天涨或者连续大幅上涨,那么,这个牛市很快就会结束,接下来转为下跌,历史上这样的行情我们已经见识很多了。这种短牛其实没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上涨时候看着很好,但大多数投资者很难预测顶部,往往不愿抛股,股价大幅回调后,那些纸面富贵最终都没有兑现。

  一个长期牛市只能小幅上涨,伴随长时间的盘整,美国股市最近10年的牛市就是如此。所以,小幅上涨、盘整,都是牛市的一部分,而且,对大多数投资者更为有利,因为涨幅小,往往下跌幅度也小,用盘整替代下跌,这样,投资者即使追高买入,回调幅度浅,会使得损失不大,然后缓慢上涨,资产就能不断创新高。

  所以,本周尽管一系列经济数据非常亮丽,但大盘并没有因此而大涨,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大盘并不是现在刚刚起步,而是1月份就开始上涨了,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今年涨幅为31.15%,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今年涨幅分别为43.9%、38.86%、37.21%,这个涨幅已经很大了。再从个股看,大多数股票从本轮行情的最低点到最高点,涨幅达到或者超过50%,从一般情况来说,一轮行情已经差不多了。

  经济数据超预期是对这轮行情的肯定,实际上,股市已经先于经济指数启动了。现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对这轮行情进行佐证,这就意味着,即使未来大盘会出现调整,下跌幅度也不会很大,因为股市已经不太可能回到2500点了,对于底部已经确认了。

  已经大涨的基础上,还要短期大涨,无疑会增加股市的泡沫,将导致未来股市暴跌,所以,现在盘整可以减轻未来暴跌的压力,使得调整幅度比较小。我们看到,近期大盘的盘整,指数上下振幅基本上不超过10%,都是在合理范围内。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之前一直买入股票的外资,则以卖出为主,显示外资的投资理念和我们还是有很大不同,这也是近期以盘整为主的原因。

  所以,盘整可能是这轮牛市的常态,大家要适应,不要只想着一夜暴富,经过盘整,大盘依旧有向上拓展的空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上涨时也要注意风险

  分析师观点|亦守亦攻 慢步运行

  分析师观点|市场强势整理等待突破

  分析师观点|流动性支持行情水涨船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