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招商基金:“入摩”一年外资日益重视A股 价值投资渐获认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     编辑:夏扬     2019-06-06 18:10 | |

经济.jpg

  A股被纳入MSCI指数已有一年。“入摩”一年间,尽管A股市场经历了多个事件冲击,依然有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开始积极参与A股市场。据统计,截至一季末,外资持股市值已达1.68万亿,逼近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其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这一年间的表现更是超越沪深300、上证综指、万得全A等主流指数,不仅收益更好,波动也更小。“这说明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优质公司具有信心。”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资在A股市场占比的提升,有助于使A股市场定价机制趋于合理,优质公司的价值得到合理体现,无效的投机波动得以降低,价值投资主导逻辑逐渐获得市场认可。

  白海峰表示,在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这一年的时间里,对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其他指数的表现可以发现,MSCI中国A股国际通跌幅2.94%,明显小于上证综指的6.13%跌幅。

  在过去的这一年,市场经历了多个事件的冲击,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MSCI指数反倒是收益更好、波动更小的,这说明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优质公司具有信心,更加看重长期发展的基本面,而不是短期事件冲击。

  从这一特点来看,未来随着A股更加国际化,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将有助于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收益,使优质的公司价值被市场发现,劣质公司将被市场主流资金抛弃,降低市场的无效波动。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对于长期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是十分有利的,有助于我们找到更多的“同盟军”,提高了市场价格向内在价值回归的概率和速度,使我们更有信心在市场恐慌时逢低布局优质股票。

  白海峰指出,此次MSCI调整,除了提高A股权重,还首次纳入了创业板大盘A股,在2019年11月调整时,还会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潜在创业板指标的)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从纳入的创业板标的来看,除了一些大盘股之外,也有中等市值股票。虽然市值差异很大,但是这些公司都是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把这些优质龙头企业纳入国际指数,获得国际资金配置,有助于给A股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示范,促进价值重估;对于中小市值公司,也不应过度炒作。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才是促进A股市场长期繁荣的根本手段。

  白海峰认为,截至2019年3月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1.95万亿,外资持股市值1.68万亿,两者已经十分接近。这一数字说明外资很看重A股的投资价值,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市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经济增速高,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即使没有完全开放资本市场,这些外资也愿意通过QFII、RQFII、沪深港通等机制积极参与。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同样持有超过1.75万亿的中国债券。未来随着中国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将会有更多的资金配置中国资产。这有助于提升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信心。

  从投资行为来看,外资比较好地实践了价值投资理念,他们的选股思路也是值得借鉴的,QFII持仓组合长期业绩远超市场,跟踪北上资金流向的策略也能够产生显著的超额收益。外资在A股市场占比的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定价机制趋于合理,优质公司的价值得到合理体现,降低无效的投机波动。

  通过观察外资持仓组合和跟踪长期业绩表现来看,确外资通过长期坚持持有绩优股,获取了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未来随着外资、养老金等长期理性投资资金越来越多,肯定会有助于改善市场的运行状况,使A股市场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投资优质蓝筹股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推出了MSCI相关基金。对此,白海峰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末,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是跟踪这一指数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后面我们还会发行相关主题的产品,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关于Smart Beta产品方面,MSCI指数有很丰富的风格和行业子指数,我们也会考虑布局相关产品,以便能够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同时为FOF等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