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论坛|鼓励出口多元 减少债务依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张庆龄     2019-06-14 14:33 | |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各国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潮中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化进程出现深刻变革。对此,中国始终倡导坚持开放融通、创新引领和包容普惠。中国金融将如何选择对外开放的路径和节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中国金融走出去、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怎样的探索和经验? 6 14 日上午,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第五场全体大会以“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为主题展开热议。

1.jpeg

图说: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贸易问题要靠贸易办法解决

   最近的国际贸易大背景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和金融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会起到一定正面作用。“总量政策很难直接补偿那些因贸易受损的进出口者,还应该追求更治本的办法。”

   周小川认为,治本之方有二:一是通过贸易谈判和WTO改革,使贸易政策回归正常。二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中国在这方面的潜力较大。中国出口的产品质量相当不错,价格合理,全世界70多亿人口,少几个亿的需求后,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的产品。”

   他补充说,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鼓励出口多元化发展的政策,尽快建立新的出口市场。“出口多元化后,金融现象反过来会对汇率产生一定压力,一方面宏观政策要有响应,另一方面要治本,贸易上出的问题还要靠贸易上的办法来根本解决。”

   “如果你问亚当·斯密,有几十亿人在全世界做贸易好不好?他会说‘太了不起了’。现在有70亿人的全球贸易市场,从长期来看,不用担心。”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同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评价说,中国在大幅度波动时管理得很好,接下来发展趋势依然向好。

周小川.jpeg

图说:周小川

   科技多样性才是更好的生态

   贸易领域的激烈竞争已经深入科技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很多创新纷纷出现,生产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上升。保罗·罗默对此深有感触,他近些年一直在关注硅谷、斯坦福等地的科技生态发展。“高科技让很多公司成为垄断者,他们在特定市场创造出一个平台,先提供免费服务,锁定用户后,再获取高利润。”保罗·罗默直言,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几十亿都投入垄断性平台,却没有用于增加生产效率,这可能是经济学家和监管部门的失败之处——没有限制市场垄断,或强迫高科技公司创造经济价值。”

   保罗·罗默认为,科技多样性才是一种更好的生态。“一旦哪个解决方案出问题了,连备份都没有,太脆弱。”他举例说,在芯片以及服务器领域,如果有不同类型的更多选择,就会更好。

   “每个国家都应该问问自己的创业者,不管拿了多少利润,你是不是创造了价值?这才是金融领域要考虑的问题。”保罗·罗默指出,可以利用技术赚很多钱,但关键是对社会有没有产生更大的效益?“另外,现在金融体制过多依赖于债务,风险很大,应减少对其依赖。政府应该更好地监管,避免周期性的债务危机。”

Paul ROMER.jpeg

图说:保罗 ·罗默

   上海值得企业和投资者信任

   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保罗·罗默提到了两大机遇。“第一,发展一个更好的、基于股权的融资系统;第二,在城市大规模发展方面,也可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建议,上海可以引领、打造一个金融系统,向全球许多公司提供股权融资,调动各类资源,在“一带一路”上做大规模基建或城市设计。

   周小川补充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13日成立,邀请9家国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担任外方咨询委员。他透露,委员会已经出了好几个题目,其中一些与“股权市场的重要性”“提高会计标准”“提高货币可兑换程度”有关。“监管还有很多薄弱环节,以金融产品为主的市场,需要按照标准来强化监管。人才聚集、信息通畅等环节,都需要不断往前推进。大家的期望值很高,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

   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瑞穗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佐藤康博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化,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可信度,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的交易,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和流通范围,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另一名咨询委员、橡树资本创始人及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则重点提到了“信任”二字。“我们需要一个值得信任的、公平的投资环境,投资者要相信风险可控,违规会受到严惩。上海具备基本的信任要素,拥有金融操作低风险的市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