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论坛 | “沪伦通”即将启动 监管框架和交易规则均已确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张庆龄     2019-06-14 16:31 | |

上海和伦敦两个金融中心之间,有大量的故事可以发生,或者说,正在发生。

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首日的“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论坛上,来自中英两国的多位嘉宾针对“箭在弦上”的沪伦通、金融监管、中英金融未来合作的重点方向等多个议题各抒己见。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施为默(David Schwimmer)宣布,沪伦通合作项目即将启动,目前监管框架已构建,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最终确认。

3.jpg

图说: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沪伦通是中英合作的优秀案例

“现在监管框架已经做完了,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经最终确认了,目前已经有一个发行商做好准备开展行动了,所以我们特别激动,沪伦通的项目很快就要开始启动。”论坛伊始,大卫·施为默就宣布了这个大家都异常关注的消息。

他表示,沪伦通合作项目是双方密切合作关系的优秀案例,体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英中双方监管部门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而沪伦通的目标是建立起一个紧密的监管机制,让伦敦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对接,“它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大卫·施为默认为,沪伦通将给中英的投资者和发行商带来巨大好处。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伦敦来实现从中国市场的增长中获益,英国的上市公司也能更好地获得来自中国投资者的直接融资。另一方面,中国投资人也可以交易国外的股票,GDR模式下中国公司也可以在伦交所融资。

“从伦交所的角度,我们希望有开放的市场,全球资本可以流动。伦敦一向对企业非常开放,以资本为中心,沪伦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给公司更多机会获得更多跨境资本,同样对于投资者来说,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投资于那些在两地上市的公司。”大卫·施为默说道。

此外,他也提到A股“入富”将于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公司的成员,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要确保市场干净透明

未来沪伦通应如何发展?对此,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霍华德·戴维斯(Howard Davies)从监管的角度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无论是中国公司发行GDR在伦敦交易,还是英国公司发行GDR在上海交易,监管者对于交易一定要非常透明,一定要确保市场是非常干净的,而信息交流是开放的。

霍华德·戴维斯表示:“沪伦通涉及到最重要的监管者是中国证监会和英国在伦敦的金融行为监管局,另外全球证监会委员会也会有定期会议和正式的备忘录,目前双方的监管者都已签署了备忘录。”虽然金融科技的出现给监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幸运的是,监管者也可以采用技术跟上市场的步伐并进行监管。在这一方面,英国的监管者做法领先,比如FCA首创的“监管沙盒”已成为了当今监管的常用手段。

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副市长、市议员威廉·拉塞尔(William Russell)则表示,伦敦有着金融的生态系统,金融服务、保险、法治及一些相关领域都在密切合作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而伦敦金融城和中国、上海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将继续推进这些关系的发展,我们相信上海会更加繁荣。”

中英金融合作可互利共赢

论坛上,嘉宾也提到,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于下周在伦敦举行。该对话是中英之间三大高级别对话与合作机制之一,将深化两国在金融服务和贸易领域的合作,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

对于中英金融合作的未来前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坚定地认为,中英双方“优势互补,一定能够互利共赢”。“上海金融中心是新生的金融中心,改革开放以后才建立起来,而伦敦金融中心则历史悠久。上海金融中心又是新兴市场的金融中心,伦敦是一个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中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上海是从不太成熟向成熟迈进的金融中心,伦敦已经是非常成熟。”

他表示,下一步,双方应该从几方面重点加强合作,包括加强市场互通、加强金融科技的合作以及加强人才交流。他认为,只有市场互通了,才能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而伦敦的监管体制具有包容、简洁的优势,个政府监管部门和业界对于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已产生了良性互动,值得学习。此外,人才的交流要能为两个金融中心的合作提供更有效的资源和更长远的支持。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