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     编辑:任天宝     2019-06-24 20:0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许超声)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论坛今天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深化联盟成员间融合与合作,为深化产教融合,培育新金融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贡献联盟力量。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主论坛致辞,代表上海市政府对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首届理事会暨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吴清在发言中表示,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搭建起了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共商的桥梁,大家可以一道为产教融合、国家战略贡献力量。他强调,上海市将大力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深化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中心建设,鼓励金融服务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新金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提供土壤。

WechatIMG497.jpeg

图说:启动仪式 许超声 摄(下同)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行大学校长田国立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谈到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义不容辞承担起推动、构建新金融生态、与大家携手开创金融与产教融合新未来的社会责任。依托联盟,建设银行将率先把长期经营中积累的海量数据脱敏后,共享给联盟成员科研使用。协同创新,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在高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田国立表示,联盟把金融人才培养作为重要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将为新金融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多作贡献,带着鲜活的社会和技术问题,走入校园和企业,共同探索解决之道。联盟将努力用金融的力量,助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市场应用,让科学家们的智慧和心血,不应只作为束之高阁的盆景,而应转化为造福天下苍生的阳光雨露。

  论坛上,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帝国理工学院布勒旺·霍华德中心执行主任、建行大学特聘学者FRANKLIN ALLEN,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全球副总裁STEVEN MOLE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立林等嘉宾围绕 “无处不在的新金融服务”主题发表精彩演讲,部分知名科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界代表就“聚焦新金融、科技连产教”展开圆桌对话。

WechatIMG490.jpeg

图说:论坛现场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建行大学四方充分发挥监管优势、学术优势、业界优势,构建行业首创的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体系。建行大学分别请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与建行大学产教融合大数据实验室合作课题签约。首批示范课题,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金融风险管理、信贷行为分析、客户智能营销、金融资产分析、产业区块链等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行大学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课题的签约,各方将围绕数据应用、算法研究、方案设计、系统开发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上述举措标志着联盟突出优势,以创新理念、数据资源和科技力量支撑产学研融合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同时,由建行大学发起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也在论坛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暑期下乡实践队员,利用暑假时间返乡实践。据了解,自五月底招募公告发布以来,截至目前共有5100人报名参加,他们将组成325个讲师团,奔赴全国1300余县区,通过开展“组建金智惠民讲师团”、“金智惠学培训”、“村口银行挂职”、“开展县域机构跟岗”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活动将为广大在校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提供广阔平台,是建行大学建设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的又一重要举措。

   “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于2018年12月17日,由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一批境内外知名高校、金融机构、社会机构、创新型企业共同倡议发起成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