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中日ETF互通再下一城 首批4只ETF产品今日上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     编辑:钱文婷     2019-06-25 11:21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许超声)今天上午,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鸣响交易锣声,中日互通ETF产品正式上市交易。与此同时,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同步举行了相关互通产品开通仪式。这是双方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事件,给两国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对方市场、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选择。

  据了解,今天上市的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产品为:

  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主要投资于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以紧密跟踪日经225指数。日经225指数,又称日经平均股价指数,是境内外投资者最为熟悉的反映日本资本市场的指数,也是全球金融产品中广泛使用的指数之一,迄今已有69年历史,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中选出的225只具有代表性的股票编制而成。截至2018年底,日经225指数行业分布上,技术类公司占比达42%,其次是消费,占比达27%,高端制造业、消费及服务业占比较高。指数核心成份股集中于零售、通讯、电气机器、机械等行业。Wind数据显示,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涨幅5.68%,近三年涨幅27%(截至5月23日)。日经225指数近3年年化收益率7.42%,近5年年化收益率6.94%,近10年年化收益率6.36%,最近5年年化波动率19.76%。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其优势又十分显著。一方面,这只基金背后是中日ETF龙头华夏基金与日本野村资管强强联合。东京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野村资管是日本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ETF管理者,旗下ETF规模占日本ETF市场的45%。而华夏基金是境内首家权益类ETF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截至2018年其管理的权益类ETF规模行业占比达27%。另一方面,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所投资的野村日经225ETF在发行时间、规模、流动性方面均位居同类型基金前列。东京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野村日经225ETF是日本市场上发行时间最早的ETF,至2018年底,在目前8只跟踪日经225指数的ETF中,该ETF规模占比达43%,是第二名的两倍以上,同时占据了60%以上的成交额,是第二名的近四倍,平均买卖价差最小,流动性远好于其他同类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625111401.jpg

来源/主办方供图

  华安日经225ETF,密切跟踪日经225指数,该指数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相当于我国主板市场)的225只股票组成,总市值占东京证交所总市值比重接近60% ,是亚洲乃至全球市场重要的股指之一。目前,日本经济处于温和复苏阶段,该指数估值仍处于历史洼地,整体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在全球各类指数中处于较优位置。华安日经225ETF可实现T+0交易,运作效率等方面也较现有的QDII产品有较大提升,并且整体综合费率较低。日本东京交易所今日同步上市了投资于华安上证180ETF的产品,华安上证180ETF是国内旗舰蓝筹指数基金的代表。该基金自2006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总回报300%,年化收益为11.18%,此次中日互通项目也将使日本投资者更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许之彦强调,作为业内领先的ETF管理人,华安基金将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标准化工具,还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和服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是国内第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的指数基金。东京证券指数是日本ETF跟踪规模最大,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标的指数,由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中心之一——东京证券交易所编制,全面覆盖日本主板所有股票,包含东京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大盘股,是日本市场的核心主流指数。截至2019年4月26日,东京证券指数(TOPIX)成分股共2126只,总市值约为630万亿日元,指数样本覆盖范围广,能够准确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去年,日本央行宣布继续增持6万亿日元ETF资产,其中增持东京证券指数(TOPIX)ETF相关资产的规模占年度增持量的66.7%。

  【相关链接】

  何为中日ETF互通

  中日ETF互通,是根据中日双方市场特点,充分考虑跨境投资需求推出的创新模式。双方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具体由中日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