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亿元楼”数量从1“长”到近70 税收见证上海“最贵商圈”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任天宝     2019-09-30 14:51 | |

微信图片_20190930143810.jpg

图说:税务部门讲述南京西路商业发展的“这70年” 税务部门供图(下同)

谁是上海“最贵商圈”?税务部门说:非南京西路莫属。南京西路是上海商业对接全球时尚的潮流窗口和生活街区,从本世纪初诞生上海首栋税收“亿元楼”以来,“亿元楼”已逼近70栋,“月双亿楼”也有好几家。

来听听税务部门讲述南京西路商业发展的“这70年”。

诞生首栋“亿元楼”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家国营布料门店——上海市花纱布公司南京西路门市部在南京西路开门营业。1952年底,南京西路商店有321家,其中服装、百货、纺织品、烟糖、饮食5大行业225家,占70%。

至1992年,南京西路沿街的营业网点达457个,商业销售额达14.08亿元,实现年税收超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4家,占静安全区同类企业总数的65%。

同年,静安区政府开启了对南京西路“商圈”的综合改造,南京西路以更加立体、完整的形态再一次“升级换代”。十年后,梅龙镇广场、中信泰富广场、恒隆广场等40余个商业楼宇项目竣工开业,南京西路“金三角”正式形成。

进入21世纪,“嘉里中心”成为南京西路上第一栋“亿元楼”,也是上海有史以来第一栋一年产出税收总量超过1亿元的商业楼宇。到2012年,南京西路商圈的集聚效应已明显释放,商圈内“楼宇经济”的总量突飞猛进,“亿元楼”攀升至近20幢。截至2018年底,南京西路上的“亿元楼”不再稀奇,月产税收过亿元的“月亿楼”崛起,而包括恒隆广场在内的“月双亿楼”已达4幢,“最贵商圈”名副其实。

微信图片_20190930143827.jpg

减税复兴老字号

今天,在“亿元楼”已逼近70幢的南京西路,商业商务人群超过25万。入驻商圈的国内外知名品牌近2000个,国际品牌1100多个,税收贡献度尤为亮眼。

据统计,目前“最贵商圈”内的奢侈品企业年纳税规模超过千万的约40户。2016年以来,受深化增值税改革及增值税税率多次下调等减税政策的影响,部分一线大牌调低了国内的销售价格,国内销售人气大涨,从而带动税收产出连续三年呈现较大增长,可谓“税收反哺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同样受到政策“灌溉”的还有那些沉浮近百年的国货品牌。始创于1936年的“龙凤服装”以其“龙凤旗袍”家喻户晓。但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和薄弱的资本积累,却让企业一度陷入发展的困境。

受益于十九大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龙凤旗袍”申请转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加上与小规模纳税人配套的减免政策,企业税负下降超过50%,节约税收超过30万元。

南京西路商圈聚集着许多和“龙凤”一样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其产品家喻户晓:王家沙的“蟹粉汤团”、绿杨村的“菜馒头”、新长发的栗子、凯司令的“栗子蛋糕”……它们在传承中求新求变。而持续推出和落地的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举措和减税降费系列举措,也正在为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电子发票助转型

新时代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战略推进中,南京西路商圈成为“上海购物”品牌的主场之一。而基于互联网时代给传统商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百年南京西路再一次酝酿起更华丽的转型和升级。

2017年12月6日,亚洲首家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在上海开业,其独有的“烘焙剧场”的形式,给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感官体验,人气十足。但巨大的客流和预估每月上万的消费笔数,让企业在开具发票时发了愁。显然,传统的纸质发票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而与时俱进的“电子发票”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企业通过在电子税务局申请,次日即拿到了开具电子普通发票的“资质”。目前,南京西路的这家星巴克每月申领的电子发票约20000份,能有效满足其“烘焙工坊”和“专星送” “线上”“线下”两类业务的开票需求。伴随着新兴业态的发展,税收举措也在不断优化改进,在适应和融入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便捷的舒适体验。

“税收”在见证和守护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促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更大的活力和动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