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汇聚世界智慧提升城市能级 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今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杨硕     作者:叶薇,杨硕     编辑:房浩     2019-10-20 11:56 | |

图说: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今天上午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杨硕)聚世界智慧,促上海发展。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今天上午在黄浦江畔举行。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见证浦东开发开放的市长咨询会议,汇聚全球智慧。“洋高参”们通过这一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上海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今年咨询会议的主题是“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国际企业家将积极分享对上海发展的真知灼见。

  大会主席迈克尔·狄克曼在开幕致辞上说,今天一共有33位成员参会,其中包括来自欧莱雅、AP、江森自控、卢克西奇等公司的新成员。“所有市咨会的成员都代表全球成功的公司,我们也把自己当成上海重要的企业公民,我们的利益是一样的,我们要推动上海的发展来实现共赢。在新的城镇化时代当中,特大型城市以超大的规模发展,在很多方面都面临挑战,比如人口变化、环境保护、社会融合、文化多样性以及教育资源的短缺和缺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也面临很多具有挑战的问题,我们也有责任帮助上海发展成真正的卓越城市。”狄克曼说,过去市长咨询会议更多的是要吸引好的点子和投资,但未来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影响力。“我们会学习上海的做法,探索如何把上海的经验用到其他特大型城市当中,让世界上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说:上海市市长应勇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主旨演讲中说,本次会议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对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同时,全力实施国家交给上海新的三大任务,即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这是上海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力争尽快取得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实际成效。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创新是根本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0.5%提高到超过4%,在沪各类研究机构从153个增加到2923个,其中外资研发中心45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85家。我们要继续把教育放到更加优先发展的位置,把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使上海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是关键所在,必须坚定不移提升城市集聚辐射能力。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目前上海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五,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居世界城市首位,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过700家。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要素的高效流动和高效聚合,使上海成为全球资金、信息、人才、货物、科技等要素流动的重要枢纽节点之一,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密度是基础支撑,必须坚定不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近年来,上海每年低效建设用地减量8平方公里左右,每年淘汰落后产能1000项左右,工业园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值从2008年的58亿元提高到目前的75亿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从1985年的每万元5.47吨标准煤下降到2018年的每万元0.38吨标准煤。上海还要进一步加强各类资源的优化布局和合理配置,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以更低的能源和土地消耗支撑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经济发展。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是重要内涵,必须坚定不移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相继建成了中华艺术宫、当代艺术博物馆、国际舞蹈中心等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举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艺术节、F1方程式锦标赛、ATP网球大师赛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体活动,拥有了243个公共图书馆、138个博物馆、81个美术馆。我们要努力让“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让“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深深根植于上海这座城市的肌体和血脉之中。我们希望未来的上海,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生态环境是重要保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些年来,上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大的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化建设和生物多样化,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2018年的36微克/立方米,今年1-9月份是34微克/立方米;人均绿化面积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0.132平方米扩大到目前的8.2平方米。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希望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垃圾综合治理问题,到2022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我们还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宜居城市,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改善民生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定不移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66倍和103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7.4平方米提高到37平方米,人均期望寿命从73.35岁提高到83.63岁。我们将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高质量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标志,必须坚定不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建设以政府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智慧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秘书长弗朗西斯·高锐、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格雷格·克拉克也在开幕式中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始于31年前的市长咨询会议,已成为上海主动融入世界的标志。当前,世界经贸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面向未来,上海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开放,继续汲取全球经验与智慧,继续以开放赢得未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