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A股迎来MSCI最大一次扩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包琴娜     2019-11-08 16:44 | |

11月8日凌晨,MSCI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是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扩容。

多家机构预期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意味着外资将进一步增持A股,而多家外资机构目前都看好A股。

MSCI将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20%

根据MSCI11月8日凌晨发布的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MSCI将实施此前宣布的中国A股增持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三步:204只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9只是中盘股,268只A股纳入系数将从0.15提高到0.20。中国A股将分别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12.1%和4.1%的权重。

MSCI 11月半年度调整显示,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中将有62只新增和20只剔除。其中,最大的新增标的将是中信建投。同时,MSCI中国小盘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中将有330只新增和37只剔除。

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11月底MSCI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纳入约189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超出市场预期的170只。根据目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中盘股及大盘股名单统计,中盘股自由流通市值合计约为大盘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7%。

最多将带来3000亿元增量

MSCI扩容将带来大量主动和被动资金。中金公司认为,本次资金流入将明显高于此前几次纳入。根据该机构的估算,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在本次指数调整后将从当前的2.8%提升至4.0%。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出约50%至70%。

高盛公司认为,11月底是MSCI短期内最后一次将中国股票纳入,将MSCI的200多只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到20%,加上中盘股第一次纳入MSCI指数,两方面给A股带来的流动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约2800亿人民币)。

400亿美元增量资金意味着什么?截至11月6日,沪港通、深港通中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资金约2400亿元,这意味着,11月MSCI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超越今年前10个月北向资金的总和。

联讯证券表示,此次MSCI纳入范围扩大至中盘股,将带来大额资金流入,这对于短期市场情绪起到提振作用,从全部A股纳入权重来看,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权重较大,此类板块将优先受益。中长期来看,外资流入将成为大趋势,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对市场风格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增强。

外资普遍看好A股

目前多家机构看好A股,高盛亚洲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建议维持对A股的超配,重点推荐保险和券商的非银金融、基础建设和消费行业,而沪深300指数基于基本面的短期目标是4200点,最乐观情况下有望挑战5000点。

刘劲津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去年不少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增长持谨慎态度,认为中国企业盈利增长是负数是市场共识,但是刚刚结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中国企业盈利增长达到了10%,在整个亚洲11个不同市场中表现最佳。

在亚洲,高盛比较喜欢三个市场:印度尼西亚、中国和印度,这三个市场都有以内需为主、增强潜力较好的特点,因此,对于A股和港股市场,高盛建议维持超配。

全球最大的资管巨头贝莱德近日表示,决心坚守A股。贝莱德认为A股是巨大机遇。A股其实是全球第二大、且流动性仅次于美国的市场。去年,A股成功纳入全球主要股指体系,令中国股市在全球一鸣惊人。MSCI将国A股大盘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高至20%,但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的比重仍低于5%。换句话说,就是A股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供挖掘。目前可谓是入场A股的有利时机。A股的国际化进程在未来数年仍会持续。

另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投资+出口”转向了“内需+服务业”,A股企业将从中受益。过去,国内企业需要不断再投资以带动营收增长,因此也消耗了大部分的现金流,这样一来,留给股东的分红的确所剩无几。但这个现象已经开始改变。随着股息支付大幅增加,A股股东们的春天正在来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