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长三角首次发布百强企业榜单 上汽、苏宁、太平洋建设位列前三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19-11-20 15:10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长三角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今天首次联合发布百强企业榜单。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为509.3亿元。营业收入排名前五名的企业是上汽集团、苏宁控股、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宝武、交通银行。

  百强企业营收平均破千亿元

  长三角百强2018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43628亿元,增长18770.9亿元,增长率15.03%;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436.3亿元。

  按上榜企业数量计,浙江36家、上海27家、江苏26家、安徽11家;按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量计,上海51962.8亿元,浙江43076.0亿元,江苏38585.1亿元,安徽10004.1亿元。

  长三角百强资产总额合计327221.7亿元,纳税总额合计7189.2亿元,研发费用合计1788.2亿元,员工人数合计418.9万人。

  2019年,长三角百强有1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整体排名比上年有所提高;有13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4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54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阿里巴巴净利润排名第一

  从经济效益上看,长三角百强净利润合计为5721.7亿元,增长765.1亿元,增长率15.44%,盈利水平呈现较高上升势头。平均每家企业净利润57.2亿元。净利润排名前5家企业是:阿里巴巴集团、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宝武。其中,阿里巴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37.12%,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作为民营企业、新兴产业企业登上首届长三角百强净利润排名第一的位次。中国宝武净利润上升强劲,增长率达到160.72%。交通银行、上汽集团、浦发银行增长率保持增长,增速趋缓,增长率在4%左右。

  制造业百强各省上榜企业数量是:浙江45家、江苏33家、上海和安徽各上榜11家,分布在27个行业中。

  服务业百强各省上榜企业数量是:上海40家、浙江26家、江苏23家、安徽11家,分布在31个行业中。互联网服务领头羊阿里巴巴一枝独秀,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额达到237.9亿元,占服务业百强的增长额的76.4%,是服务业百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企业。

  主要指标超过全国GDP增长率

  总体看,2018年长三角百强和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外贸摩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8年长三角百强和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的营业收入增长都达到14%以上的增长,长三角百强和制造业百强的净利润达到15%以上的增长,服务业百强净利润增长也达到8.95%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增长率明显超过全国GDP的增长率。

  从上榜企业看,制造业百强的增长主要依靠于汽车制造业的稳步增长和黑色冶金、化学纤维行业的强势反弹,服务业的增长主要依靠银行保险业、住宅地产业稳步增长和互联网服务业靓丽业绩。以阿里巴巴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物流和产业链供应等新兴行业产出规模和资产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长三角服务业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拉高长三角服务业百强经营业绩的作用力较大。这一现象发出的信号是:长三角支柱产业体系的升级换代初步显现,构建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新的长三角支柱产业体系的大幕已经拉开。

  对标五大世界城市群发力

  百强榜单由三省一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主办方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世界级城市群需要世界级大企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支撑。

  目前,公认的世界五大城市群是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伦城市群和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从GDP看,长三角GDP总量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69.34%,人均GDP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24.66%,地均产出GDP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24.13%。从产业行业构成看,五大城市群主要以先进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而长三角产业结构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先进制造业比例较低;服务业传统业务比重较高,高端业务的比重较低。新兴产业中的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成长期,体量较小,对提升地区产业能级的贡献度偏低。

  长三角百强是长三角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承担着引领长三角企业发展的重任。会议认为,要瞄准国际最高标准,继续拓展互联网服务业、新兴物流等行业的发展空间,发掘其他新兴服务业发展潜力;加大投资,加快推进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飞机等先进制造业的规模化发展,使新兴产业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的支柱产业,整合优质资源,聚焦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