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月评:大牛股回调 11月大盘收出小阴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11-29 16:48 | |

经济.jpg

  很遗憾,刚刚结束的11月股市交易,上证指数月K线最终收出阴线,结束了之前的两连阳。不过,和之前月K线两连阳涨幅很小一样,11月的阴线跌幅也很小,上证指数月跌幅为1.95%。就最近4个月的走势来看,大盘依然是一个箱体盘整的格局。

  近期银行股破发引发市场担忧,尤其是大盘银行股邮储银行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压力,如果12月有绿鞋机制护航的邮储银行上市能够平稳,对12月的大盘将会产生积极意义。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上证指数失守2900点大关

  11月上证指数冲高回落,月初最高一度收复3000点大关,摸高3008.31点,但很快大盘就开始回落,先是退守2900点一线,在2900点抵抗较长时间后,到11月底,失守2900点大关,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探底本月最低点2858.58点,尾盘有所回升,最终报收2871.98点,这样,月K线收出小阴线。

  不过,11月跌幅并不大,上证指数月跌幅为1.95%。之前,上证指数月K线两连阳,但涨幅都很小,9月涨幅为0.66%、10月涨幅为0.82%,显然,这几个月大盘实际上是一个箱体震荡的格局。我们看8月份以来月收盘位置,就很清楚显示出这一点。8月份上证指数报收2886.24点,9月份报收2905.19点,10月份报收2929.06点,11月报收2871.98点。这4个月大盘围绕2900点上下波动。

  从月收盘位置看,11月是最低的,而且,周K线已经4连阴,这令投资者对12月走势十分担心。不过,即使12月大盘继续回调,很可能依然是箱体震荡,因为从8月份到11月份,上证指数高点和低点的范围基本上是2700点——3000点,也就是在这10%的箱体内波动,12月只要不出现暴跌,可能仍然在这个箱体内波动。

  2019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基本上可以肯定年K线收阳,因为截至11月底,上证指数今年上涨378点,年涨幅为15.16%,最后一个月要下跌378点,概率很小,因此,年K线收阳可以基本确定,只是涨幅大小的差异。

  邮储银行下月上市表现影响很大

  深市三大指数11月也收出小阴线,深证成指11月报收9582.16点,月跌幅为0.55%;中小板指数11月报收6096.48点,月跌幅为0.86%;创业板指数11月报收1664.9点,月跌幅0.38%,这根小阴线结束了之前的月K线5连阳。

  从年K线看,截至11月,深市三大指数今年涨幅更大,深证成指今年上涨32.35%、中小板指数今年上涨29.63%、创业板指数今年上涨33.14%。这么大涨幅,今年最后一个月已经不可能由阳线转为阴线。

  因此,今年沪深股市年K线收阳基本可以确定,虽然5月份以后大盘回调,使得年涨幅缩小,但是,应该不会改变年K年线阳线的格局,可以说,今年是大盘底部回升元年。当然,这个回升上涨并非一路大涨,而是曲折震荡上行。

  近期影响大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银行股,银行股11月回调是大盘下跌的重要因素,其中2只银行股破发,10月底上市的渝农商行,上市首日就没有涨停,11月11日破发。本周上市的浙商银行,上市首日收盘只上涨3分钱,第二天就破发了,周五报收4.7元,较发行价下跌4.86%。

  这2只银行股破发,导致周四发行的邮储银行引发破发担忧,由于邮储银行是2016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由现金申购改为市值申购后,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家普遍担忧破发,很多股民放弃申购,使得邮储银行网上发行中签率2016年以来首次超过1%。不过,邮储银行有43亿的绿鞋机制,之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都采用绿鞋机制,上市前30天均没有破发。

  综观3只历史上采用绿鞋机制的银行股,工商银行上市初期出现一波大涨;光大银行和农业银行都是2010年下半年上市的,当时市场总体比较低迷,光大银行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18%。只有农业银行上市初期表现较差,上市首日收盘涨幅只有3%,第二天上涨2%以后就持续下跌,约一个月里几乎天天报收在2.68元的发行价附近,但始终没有破发,上市一个半月后才破发,最低跌至2.52元,但破发只有9个交易日,下跌7天后农业银行展开一轮大幅反弹行情,从最低价开始涨幅超过20%。

  由此可见,大盘银行股虽然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压力,但并非没有机会,这3只银行股都出现过20%以上涨幅的行情。因此,12月邮储银行上市初期预计有较大压力,如果能够顶住压力保持稳定,然后有一波小幅上涨行情,将会对大盘起到积极支撑作用。

  强势股出现显著回调

  11月个股跌多涨少,约有千只股票上涨,上涨股票比例约占27%,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二股票11月下跌。

  上涨股票除了新股,总体涨幅都不大,70多只股票11月涨幅在20%——70%,其中,蓝牙耳机概念和新能源电池股表现较强,如耳机股漫步者11月上涨49%,与新能源电池相关的璞泰来、宁德时代、欣旺达、鹏辉能源、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等股票月涨幅超过20%。

  11月最引人关注的现象是,一些强势股出现显著回调,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等11月下跌,虽然跌幅不大,但对市场心理压力较大。医药股是这几年持续牛股,但11月一大批牛股回调,如创出新高的凯莱英、益丰药房、泰格医药、长春高新等股票,11月都由阳线转为阴线,爱尔眼科、我武生物、通策医疗等等大牛股都冲高大幅回落,留下长长的下影线。这些机构重仓股,临近年底出现松动的迹象,说明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相比之下,一些之前大幅下跌的股票,在11月出现企稳迹象,如中国石油,创出历史新低后11月下旬出现企稳迹象,不再下跌。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股票11月都收出阳线。12月,这种强势股回调,底部股回升的格局会不会持续,是一大看点。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继续整理,耐心等待

  分析师观点|市场情绪谨慎再谨慎

  分析师观点|破罐破摔还是不破不立?

  分析师观点|上行趋势不明显 弱势震荡格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