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玩法更新鲜 打法更接地气 互联网新经济让“上海服务”更亮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19-12-07 09:55 | |

经济.jpg

上海曾屡次遭受“错失互联网”的质疑,互联网的魔力在“魔都”消失了吗?见惯波涛的上海,总能在不动声色间调整航向、布局谋篇。一批年轻创业者正在悄然塑造上海互联网经济的新版图,为“魔都”的创新活力增添新的光彩:拼多多、饿了么、哔哩哔哩、美团点评、上海钢联、趣头条等一批新兴企业通过更新鲜的玩法,更接地气的打法,接下上海新经济代表的大旗。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9年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当前全国互联网行业呈现向“北上广杭深”等集聚发展的格局,其中上海以37.1%的行业增速位居这五大区域之首,领先全国。

“拼”出来的新电商巨头

4年前创立的拼多多,正行驶在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上。截至2019年9月,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今年上半年,平台实现订单量70亿笔,约占据中国全社会快递包裹总数的四分之一。

“拼多多之所以能迅速发展,抓住了中国新消费浪潮,而上海正是孕育和创造新消费浪潮的原发地。”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说,受益于上海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发达的信息服务、快递物流等构成的产业生态,以及上海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的政策举措,拼多多得以迅速崛起,通过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和“拼购”创新模式,引领电商新发展。

近两年,拼多多启动“新品牌计划”,挖掘优质产能,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创造产品、建立品牌。“我们有一个品牌实验室,有200多个工程师,每天收集平台的海量数据,分门别类,再经过专业团队转化,提供给生产端。”  

“新品牌计划”中有一家为全球知名扫地机器人品牌设计产品并代工的企业。4年前,这家企业推出了自主品牌。同样的品质,贴牌产品不愁销路,自主品牌却无人问津。在大数据扶持、生产线改造,以及去品牌溢价的综合作用下,该企业在拼多多上推出286元的扫地机器人,从2018年底至今已售出30万台,绝大部分订单来自下沉市场,企业由代工厂迅速转型成为行业新品牌的代表。在它的带动下,一批优质智慧家电工厂纷纷创立品牌,大幅降低了相关产品的平均售价。

和上一代创业者相比,上海的这一代年轻创业者更接地气。不论是拼多多、趣头条,还是小红书、哔哩哔哩,他们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甚至要超越上一代创业者。

为夫妻老婆店装数字大脑

根据《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上海在“互联网+生活服务”板块上,超过北京得分全国第一,在互联网出行、购物、餐饮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上,具备很大潜力。

美团点评一直采用北京和上海双业务总部的模式。大众点评平台、到店、网约车、买菜等重要业务的主体及税收都在上海。截至12月2日,公司总市值超过6000亿港币,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前十。“我们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消费场景,多场景之间互相融合、交叉引流,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方面的消费需求。”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介绍说。

90后餐饮店老板郭昌朋在安远路经营一家小炒店,除了接入饿了么平台获取线上订单之外,他还尝试用卡券做营销、研究大数据用户画像等数字化营销工具。他觉得外卖业务已经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不需要电脑、电话,一部手机一个商家端app,就可以搞定所有外卖生意。

而现在,郭昌朋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饿了么口碑推出“新服务”体系,帮助每一个商户建立从选址、供应链、预定、点单、配送、支付、评价在内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简单说,就是让生活服务业行业数字化,让老板可以更顺畅、更简单地做生意,为更多的夫妻老婆店装上数字大脑。

让工业设备开口说话

除了消费互联网领域保持高速增长,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也催生了大量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需求,智能云科、上海钢联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围绕支柱行业改造提升、新兴行业精细服务,拓展新业态新模式,与实体经济精准融合,成为新兴动能培育的重要驱动力量。

在工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边界正在消失,相互融合助力,增强对消费终端的服务能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正成为“上海服务”的生动注脚。

制造业“百年老店”上海电气今年推出了“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各种装备,获取实时数据,远程管理设备、预判故障。

上海电气数科总经理程艳说:“通过装备智能化,将装备的数据、流量连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跟踪装备的运行情况,就相当于是我们消费互联网在跟踪用户的行为,能够为客户定向去推送更多的备件和运行服务。”

比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3000个户外运营的风机都能“开口说话”:自动上传数据,由系统智能评估着不同风圈对风机的影响程度,做到及时故障预警,保证风机运行的安全高效。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