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汽加快“出海”步伐 在欧洲刮起“中国电动旋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20-01-16 09:11 | |

微信图片_20200115224804.jpg

图说:上汽欧洲公司员工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就在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项目开展地如火如荼之际,上汽集团正向新的“出海计划”发起冲击。此前,上汽已经在泰国、印尼等新兴市场站稳脚跟,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市场小有所成。这次,上汽将目光投向了汽车发源地——欧洲。

  去年11月,在名爵EZS收获3000多张来自英国和欧洲的订单之后,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首次公开表达了对欧洲的期待,“中国在电动化领域具备先发优势,但欧洲车企也在加快转型,这会是一个短暂的窗口期,一定要迅速把握机遇”,言语中充满紧迫感。

  半个月组建一支海外团队

  2018年底,经过反复论证,上汽决定组建上汽欧洲公司,荷兰和挪威被视作最佳的落脚点。两国都提出了相当激进的禁燃计划,挪威计划2025年前禁止在国内销售燃油动力车,据挪威独立公路联盟(NRF)统计,2018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1.2%,较上一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而荷兰则把时间定在了2030年,每千人4.6个充电桩让它成为全欧电动车基础建设最好的国家。

  2019年7月,上汽欧洲公司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成立。通常,在欧洲建造汽车品牌体验店至少需要半年,组建一支营销团队至少需要一个月,但上汽只用了半个月就全部完成。

  10月1日,名爵EZS在荷兰上市。这种速度突破了欧洲消费者的认知。在欧洲,4-6个月的交付时间早已司空见惯,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这个时间还会被进一步拉长。未来,在上汽供应链体系的强力支撑,以及对经销商渠道的有效管控下,交付周期还有望被大大缩短。

  创新底气成就出口销量破万

  作为曾经的全球品牌,名爵成为上汽进入欧洲的最佳选择。然而,阔别欧洲15年之久,也让经销商、媒体和消费者充满顾虑:如今的名爵是中国制造,中国车好开吗?中国车安全吗?

  名爵EZS在欧洲上市不到两周,便获得近1000张订单。9月28日,500辆名爵EZS在上海海通码头搭乘滚装船出口欧洲,创下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单次发运数量的最高纪录。

  三个月后,12月18日,Euro 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针对名爵EZS的碰撞测试,再度刷新了欧洲市场对中国车的认知。在这个被誉为“全球最为严格的汽车测试”当中,名爵EZS获得了五星安全认证,这是在欧洲首款获得E-NCAP五星安全认证的小型纯电动SUV。

  在上汽看来,这并不意外。经过多年耕耘,上汽已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英国伦敦设立了三大海外创新研发中心,形成全球车型开发能力。上汽国际党委书记赵爱民在2019名爵海外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过去我们以国内为基础开发,做些小改动就送到海外。而现在,我们依靠海外创新研发中心,打造全球车型,并根据不同市场特点做针对性调教,产品力得到提升。”

  截至2019年底,名爵EZS出口欧洲超过10000辆。目前,订单仍在快速攀升。

  全新名爵演绎“亲民电动”

  12月初,上汽在荷兰举办了一场集体交车仪式。当天,一位名叫Richard的老人,开着MG ZS老爷车,带儿子来到现场。他说:“18年前,我是MG ZS在荷兰的首位车主,我也要儿子做MG ZS EV登陆荷兰后的首位车主。”

  过去,名爵曾是“affordable sports car(亲民的运动汽车)”的代表。当名爵重回欧洲,上汽希望把“approachable NEV(亲民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植入欧洲消费者心中。

  受益于过去数十年在电动化领域的率先转型,我国已建立起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在技术、质量、成本等方面均取得领先。上汽已在“三电”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自主掌控,目前,名爵EZS欧洲版的售价在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上下。

  上汽还将汽车消费新模式带到了欧洲。由于电动车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大城市,公司通过一座品牌旗舰店+多个快闪店的模式,为消费者构建体验产品的场景。同时,线上平台采用简洁的配置检索和试驾预约模式,不让消费者为名目繁多的可选配置发愁。未来,可能尝试送车上门试驾的模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