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本周A股大涨,创出今年最大周涨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20-02-21 17:26 | |

经济.jpg

  上证指数终于迎来翻身日子,本周不仅收复2月3日失地,而且收复了3000点,本周涨幅也高达4.2%,创出今年最大周涨幅。之前我们就说过,上证指数收复失地不会用很长时间,这次只用了10天。当然,深市依然更强势,本周深市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6%,而且,全部创出今年新高。

  2月4日以来A股反弹力度超出多数人预期,现在已经恢复到疫情冲击之前的位置。同时,本周连续几天两市日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大关,显示市场人气越来越高。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沪指收复3000点大关

  2月17日周一A股迎来本轮反弹最大单日涨幅,上证指数报收2983.62点,涨幅达2.28%。这一位置已经高于1月23日收盘价2976.53点,就是说,完全收复了2月3日下跌的失地。收复失地只用了10个交易日。

  2月3日各指数跌幅超过6%,随后,创业板指数只用2天就收复失地,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用了5天,之前我们就分析过,上证指数收复失地时间也不会很长。从历史上看,2000年以来单日跌幅超过6%的行情中,如果是处于上升行情中的快速调整,如2017年的2月、5月、6月,以及2015年的1月,虽然单日跌幅很大,但是,收复时间很短,快的话5、6天,慢的话也不过2个月。而这次显然也属于上升途中的快速调整,所以,最终只用10天就收复了失地。

  这还不算完,盘整2天后,20日大盘再度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上涨1.84%报收3030.15点,收复了3000点大关,只用了15天。

  周五大盘小幅上涨,最终报收3039.67点,从周K线看,本周上证指数涨幅达4.26%,为今年以来最大周涨幅,也是2019年4月4日之后最大周涨幅。2月第一周虽然是下跌的,但由于是低开高走,周K线是阳线,这样算起来,周K线已经3连阳。

  两市成交额连续3天突破万亿

  深市涨幅更大,深证成指本周五报收11629.7点,周涨幅达6.54%,在上周收复2月3日失地基础上,本周已经创出今年新高,而且,周五最高点——11727.89点,已经突破2017年最高点。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686.88点,周涨幅为6.54%,上周收复2月3日失地,本周创出今年新高和2年新高。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2226.64点,周涨幅高达7.61%,继续创出今年新高和3年新高。

  从深市三大指数看,很明显重新回到从去年12月开始的上升通道里,上证指数涨幅小一些,但也回到了轨道里,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去年12月开始的这轮跨年度行情还没有结束,2月3日的快速调整只是一个插曲,没有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

  从月K线看,各指数2月份K线都已经转阳线,尤其是深市三大指数月K线已经3连阳,且涨幅不小,以表现最好大创业板指数来看,今年涨幅达23.83%,从12月以来涨幅已经达到34%。

  同时,本周持续3天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这种现象已经久违,显示市场人气强劲。

  仍有千余股未收复失地

  这轮反弹短短3周力度非常大,各指数全部收复2月3日失地,但是,个股方面差异很大。截至2月21日,2月份近千只股票涨幅超过10%,却有1300只股票2月份是下跌的,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股票并没有收复2月3日失地。

  显然,这波行情依然是结构性行情。3周来,先是抗疫概念股大涨,包括医药、口罩、在线教育等;然后是科技股持续上涨,尤其是特斯拉概念股;本周热点开始扩散,上证指数能够收复3000点大关,主要是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大涨推动,而抗疫概念股本周已经出现回调。

  由于目前股票数量多,这几年行情基本上都是结构性行情,即使大盘继续上涨,也未必所有股票都会收复2月3日失地。但客观来说,1300只股票还没有收复2月3日失地,数量上有点多。目前比较弱势的股票主要集中在煤炭石油、运输业、银行、保险、钢铁、建筑业、电力、服装等行业,这些股票会不会补涨需要观察。这些股票在上证指数中权重较大,如果能够上涨,将助推指数上涨,反之不能上涨,上证指数的弱势很难改变。

  上证指数虽然已经补掉2月3日缺口,但1月21日和23日的缺口还没有补掉,相信这些缺口早晚会补掉。另一方面,大盘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就是收复受疫情冲击而下跌的缺口,未来会不会调整也很难预料。

  因此,目前股市很强势,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谨防市场再次宽幅震荡

  分析师观点|结构性趋势行情已启动

  分析师观点|关注板块切换和补涨行情

  分析师观点|疫情影响下的行业配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