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经济好于预期A股创出一个月新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20-04-17 17:11 | |

经济.jpg

  周五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推动下,A股各指数均创出一个月来的新高,上证指数连续4周在2700点徘徊后,本周也突破2800点大关报收2838.49点,本周上涨1.5%。大盘延续稳健上涨的步伐,有望进一步上攻。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突破2800点大关

  上周上证指数留下一个约10点的跳空缺口,我们说过,这个缺口没有什么意义,本周大概率要补掉,果然,周一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774.08点,也是本周最低点,就把缺口补掉了。周二,大盘恢复向上,上证指数上涨1.59%报收2827.28点,收复2800点大关,此后2天始终站在2800点之上,周五,上证指数再次跳空高开,留下一个2823.34点——2830.02点跳空缺口,最终报收2838.49点,上涨0.66%,这个收盘价创出一个月来的新高,跳出之前的盘整区域。

  上证指数本周收出阳线,周涨幅为1.5%。在2700点区域徘徊4周后,终于站上了2800点大关。不过,上证指数补去上周缺口的同时,周五又留下一个跳空缺口,这个缺口下周很可能又要回补,意味着大盘仍然是一波三折的走势。

  深市方面各指数周五也创出一个月来新高,周涨幅更大一些。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527.99点,周涨幅为2.23%。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887.65点,周涨幅2.72%。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2020.77点,周涨幅3.64%。

  A股本周稳健上涨,表现较好,上周欧美股市反弹力度很大,A股反弹较弱,本周截至周四,欧美股市除了纳斯达克指数,其他指数均有所回调,A股反而走强。

  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周五大盘能够创出一个月新高,重要因素就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之前,一些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同比下降10%左右,现在的数据显然好于预期。

  其他数据也显示3月份经济恢复显著好转,如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降幅比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2.13%。

  从投资看,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05%。

  相比之下,消费回升的速度要慢一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同比下降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1%),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

  本周二,海关总署发布了一季度进出口数据,3月份外贸数据也好于预期,3月份进出口总额24459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本周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都已发布,受疫情冲击,同比都出现下降,但无论外贸还是投资、工业、消费,3月份都出现较好的恢复势头,疫情带来的冲击还是可控的,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减少约1.16万亿元,但2019年全年中国的GDP总量是99万亿元,这个损失只占2019年1%多一点,未来3个季度完全可能弥补。

  因此,中国经济还是比较稳健的,疫情不会改变经济的长期走势,股市未来不断走好的基础并没有改变。

  大盘有望继续稳健上涨

  当然,今年经济还是有许多不确定性,首先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严重,对中国外贸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观察。其次,从3月份数据看,消费回升相对较慢,主要是受到两大行业的影响,一是餐饮,3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6.8%,一季度同比下降44.3%;二是汽车,3月份汽车销售环比2月份已经大幅回升,但同比依然下降18.1%,一季度降幅为30.3%。由于这两个数据占比很大,下降比较多影响了整体消费数据,但相信未来餐饮和汽车消费会进一步恢复,消费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外,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发布进入高峰,大家更关心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从目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看,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公司业绩下降,负增长是大概率的事情,目前发布一季报或者预告的161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总额同比减少205.68亿元至402.45亿元,但这个幅度并不大,因为201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07万亿元,目前这个损失最多占4%。当然,由于沪市没有几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最终的降幅还要大一些,但总体应该还是可控的。而且,一些行业和公司业绩逆势大幅增长,如光伏行业受到影响不大,周五隆基股份预告一季度业绩增长170%—219%,股价因此涨停。

  综合基本面看,A股未来有继续走好的基础,当然,短期内还是以盘整为主,上证指数在2700点—3000点的箱体内震荡依然是主旋律,随着盘整的扎实,目前已经来到箱体的中部,未来可能向箱体的上部进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一波反弹行情或在酝酿中

  分析师观点|围绕外资复工逆周期三大投资主线

  分析师观点|数据揭晓大盘温和上扬

  分析师观点|关注股市五类板块的各自特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