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贾跃亭你不要再说空话,先把乐视网债务解决了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20-07-03 10:52 | |

经济.jpg

昨天,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上发布《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致歉信,信中称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他同时表示,将补偿乐视网股民,而自己将打工创业、重启人生。

但是,乐视网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先生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贾跃亭这一次的“承诺”依然是一个空心汤团吗?如果真的有诚意,先把乐视网的债务问题赶快解决。

补偿股民是空心汤团

贾跃亭昨天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而这个号的上一次推送已是两年前。贾跃亭在公开信中称:“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所以在得到我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我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

致歉信发布后对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乐视网股价产生影响,已经连续17个一字板跌停的乐视退(300104.SZ)盘中突然开板。午盘后,买方资金依旧踊跃,截至收盘,单日成交额高达1.38亿元,换手率13.37%。不过,昨天乐视退股价依然跌停,报收0.26元,今天上午,乐视退开盘报0.23元,继续跌停。

之所以昨天有很多股民追买退市的乐视网股票,就是冲着贾跃亭说要补偿乐视网股民去的,那么,贾跃亭真的会补偿吗?

昨晚,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主要说了两点,第一,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先生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

第二,根据贾跃亭先生之前公开披露的《Fourth Amended Disclosure Statement With Respect to Debtor's Third Amended Plan of Reorganization (Chinese)》中第 66 页显示,该部分预留信托资产的收益对象是所有逾期提交索赔主张的贾跃亭先生个人债务的债权人。目前,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先生个人债务的债权人。贾跃亭先生的此次公开信中表示“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公司目前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先生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上述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也就是说,股民实际上并没有向贾跃亭提出补偿的资格,那么,所谓补偿又是一个空心汤团。善良的股民可能再次被骗。

百亿债务压垮乐视网

事实上,乐视网到了如今退市的地步,也是贾跃亭一手造成的。

乐视网的资金链断裂始于2017年。最近三年间,公司分别亏损139亿元、41亿元和112.8亿元,累计亏损近300亿元,并且连续两年资不抵债,公司股票终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而资金断裂都是贾跃亭一系列债务造成的,2020年一季度,乐视网总负债为208.59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97亿元,解决债务问题只能依靠贾跃亭的个人债务重组。

贾跃亭虽然没有告诉乐视网的众多受害人,他将在哪天回国,但他还是承认了,自己是乐视体系一夜崩塌的第一责任人,“我必须要给大家有个交代,绝不会当逃兵。”

然而,至今这些债务并没有一个解决方案。6月14日,贾跃亭持有的2210万股乐视网无限售流通股在京东拍卖网拍卖,起拍价为5547.1万元,但无人报名而流拍,贾跃亭的债务依然没有解决。

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基本完成,贾跃亭也承认了他不再是FF股权的持有者,而成为以创业心态打工的打工者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创业者。他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也已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根据美国法律,这一破产重整方案生效时,贾跃亭在美国境内的个人债务自动解除,国内债务没有解除。

贾跃亭,让我们怎么相信你?

那么,贾跃亭还有多少钱可以拿来还债?

目前,贾跃亭和乐视在国内遭到司法冻结的资产价值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4.36万美元的各家银行存款,价值约477.3万美元的不动产,以及约2.2亿美元的各家实体的股权。这显然不够偿还乐视网的剩余债务。

公开报道显示,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中主要包含五部分资产:10%的FF股权、20%的Pacific Technology优先股(间接持有6.16%FF的股权),包含FF IPO后Pacific的8.157亿美元优先分配权等额外权益、对Season Smart Equity(恒大持股)的回购权、走完中国现有司法程序后,贾跃亭在破产生效前被司法冻结资产的剩余部分、对易到资产(东方车云)的诉讼权。

这其中,最具价值的无疑是这10%的FF股权。贾跃亭在信中指出,FF的IPO正在推进,“我们正在筹划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IPO项目,给FF未来发展战略基础,让FF获得实现的成功”。

根据2019年BEAR估定的FF股权公允市价约为19亿美元,这部分股权价值1.9亿美元。贾跃亭仍对FF的上市及车型量产抱有极大信心,但问题是,FF什么时候可以实现量产?时至今日,这一承诺仍未兑现,现在根本看不到时间。

由此看来,在现阶段,贾跃亭拿不出一分钱的真金白银,所有的股权、估值还只能是画饼充饥。

承诺,失信,再承诺,贾跃亭的信用就在这一次次的轮回中被透支。

这一次,贾跃亭又开始承诺了,然而,又有多少人会相信呢?如果贾跃亭真的有诚意,那么,赶快拿出一个切实解决乐视网债务问题的方案。

可惜,除了空话,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实质性的举措,贾跃亭,让我们怎么相信你?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