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突破3000点,新一轮牛市开始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包琴娜     2020-07-03 17:47 | |

本周A股火了,股民笑逐颜开。这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最好的一周,首先是上证指数终于突破3000点这个重要关口,周五报收3152.81点,创出今年新高。其次本周涨幅也很大,上证指数周涨幅高达5.81%,为今年来最大周涨幅。最重要的一条标志是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2天突破万亿大关,成交活跃说明人气被激发。

这一切就发生在上半年结束,下半年开始之际,那么,这是新一轮牛市开始吗?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大爆发开始暴涨

本周时间点非常特殊,横跨上半年和下半年。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百年一遇的疫情冲击了全球股市,但A股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少有的坚毅和稳健。

周一上证指数微跌0.61%,周二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78%,报收2984.67点,离3000点大关一步之遥。这样,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2.15%,这个跌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跌幅是最小的,美国道琼斯指数,英国、法国等股市上半年跌幅都在10%以上。

周二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指数,当天创业板指数大涨2.77%,4年来首次突破2400点大关,报收2438.2点,上半年涨幅高达35.6%,不仅是A股涨幅最大的指数,也是全球上半年涨幅最大的指数。

周三,是下半年股市开局,在上半年成为全球最强的市场后,A股继续高歌猛进,迎来下半年开门红。而且,这一次,轮到了一直落后的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在7月前3天里大爆发。

7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41.31点报收3025.98点,3个月来首次突破3000点大关,涨幅达1.38%。7月2日,上证指数再涨64.59点报收3090.57点,涨幅高达2.13%。7月3日,上证指数以3104点跳空高开,直接站上3100点,留下一个11点的跳空缺口,开盘后继续一路挺进,最终以当天最高点,也是本周最高点3152.81点报收,又上涨了62.24点,涨幅达2.01%,而且,创出今年新高。

沪指涨幅终于超过深市

由于周三开始连续3天暴涨,这样,上证指数本周的周K线拉出一根难得的大阳线,以周五收盘3152.81点计算,本周涨幅高达5.81%,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周涨幅。同时,创出今年新高,也是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年K线也从6月30日下跌2.15%,变成上涨3.37%。

相比之下,深市三大指数由于之前涨幅较大,7月以来的3天涨幅要小一点,这样,本周涨幅小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本周报收12433.26点,本周涨幅为5.25%;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8287.9点,本周涨幅5.37%;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2462.56点,本周涨幅为3.36%。

深市三大指数上半年已经是阳线,这样,截至到本周五,沪深股市四大指数年K线全部是阳线,这在全球主要股市中独领风骚。

伴随着沪市的爆发,A股成交量大增,周四和周五,两市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大关,这又是A股久违的现象。海外资金也非常活跃,周四,北上资金的总成交额突破千亿,也是历史首次。如此热闹,显示市场人气激发。

大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

本周上证指数之所以爆发,是因为蓝筹股爆发,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成为7月大盘领头羊,涨势如虹。光大证券本周3个涨停板,周涨幅高达42%。招商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等都是2个涨停板,周涨幅超过30%。银行股中青农商行2个涨停板,周涨幅23%。保险股中,中国人保本周上涨19%。

除了金融,地产股也十分活跃,绿地控股本周上涨40%、金地集团本周上涨21%。蓝筹股启动拉动上证指数暴涨。

从这个角度看,7月1日起,市场出现风向转变的趋势,热点从上半年的医药等消费股和科技股,转向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蓝筹股。这一点,创业板指数体现得很明显,创业板指数上半年之所以大涨是因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股票上半年涨幅很大,这些股票继续大涨的空间有限,进入7月份上涨力度减弱,使得创业板指数进入盘整阶段。

而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上半年一直受到压制,无论市盈率、市净率都是历史低位,完全有上涨的潜力。尤其是券商股,每次都是牛市里最有号召力的板块,周三开始启动后一呼百应,造成此后几天成交额大增,更多人入市。

本周市场人气激发,市场人士认为进入了全面牛市,突破3000点,是新一轮牛市的启动。我们知道今年A股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本周突然进入暴涨模式,当然有助于带动市场人气,不过,暴涨模式未必时间会很长,市场可能会发生震荡。但是,从下半年开局来看,大盘站上3000点之后,继续向上挺进完全有条件、有可能,当然,过程可能是曲折的。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进入震荡区间逢高减仓为宜

分析师观点|大盘偏强开门见红

分析师观点|3000点之上看保险板块

分析师观点|放量突破上台阶运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