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海企业增至9家,平均营收高于均值 “500强”榜单上海力量强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张钰芸     2020-08-11 10:23 | |

  《财富》杂志昨天发布 2020 年世界 500 强排行榜,共 133 家中国企业上榜, 9 家来自上海, 分别为上汽集团、中国宝武、绿地控股、交通银行、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中远海运、上海建工和上海医药。其中,上海建工和上海医药第一次上榜,分列第 423 位和 473 位,这也是近三年来首次有新的上海企业入围世界 500 强。

  今年世界500强的营收入围门槛为253.9亿美元,平均营收为660亿美元,而上海上榜企业的平均营收为685.6亿美元,高于平均值,展现了较强的整体实力。

   两家上海企业首进榜单

  榜单显示,上海医药是世界500强中仅有的两家中国药企之一。近10年来,上海医药的经营业绩一直稳步增长。在鼓励药品研发创新的系列政策推动下,上海医药由普通仿制药企迈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并向以创新药为主的国际药企转型。

  几天前,上海医药宣布与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授权许可协议》,拟出资不超过11.5亿元,取得新一代抗肿瘤药物T3011(瘤内注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开发、生产和销售等的独占权益。上海医药研发管理中心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张晶回忆,最终合作促成,是因为亦诺微看中了上海医药坚实的生产工艺、丰富临床资源和强大的商业化能力。

  2019年,上海医药研发总投入超过15亿元。今年一季度,上海医药克服诸多困难,持续推进研发项目,研发费用投入达3.41亿元,同比上升25.93%。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引进”双轮驱动,在研发管线的推进及布局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同样首次上榜的上海建工,10年前整体上市后,集团营收规模从“百亿级”上升为“千亿级”,经历多年稳步发展,去年营业收入、利润规模、新签订单金额均取得历史新高。企业正加快转型“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去年新签合同额达到550亿元。

   上汽连续七年进百强

  上汽集团以2019年度合并报表1220.71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52位,已经连续7年进入百强榜单,在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

  在疫情背景下,上汽集团4个月销量连涨,7月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龙头地位稳固;7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52.8%,燃料电池车商业化总里程超过450万公里,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年内上市;“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启动准商业化运营,年内将运输2万个集装箱,未来将使东海大桥通行能力提升100%;瞄准“软件定义汽车”发展趋势,成立软件中心,聚合全球顶尖智能网联人才团队;“享道出行”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用户满意度高达97%;1-7月自主品牌海外销量逆势增长15.9%,MG名爵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第一。

  随着当前国内经济稳步回升,汽车产业正全力克服疫情影响,逐渐回归正轨。上汽集团表示,下半年将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增强经济运行韧性,为开启新一轮创新发展继续提供有力支撑。

   “千亿俱乐部”潜力股多

  对一座城市来说, 龙头企业 是城市经济的“压舱石”。世界 500 强企业数量突破性增加,正是上海经济整体平稳、内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反映。不少企业营收破千亿元,一些在线新经济领域的新生代企业潜力巨大,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上海医药所在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去年实现产值增长 1319 亿元,今年上半年也成为工业领域为数不多的正增长行业。中国宝武此次世界 500 强排名跃升了 38 位,提出了成为全球第一大钢铁厂、世界 100 强企业的新目标。

  目前,东浩兰生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改革充分、市场竞争力强的国企集团正向世界 500 强冲刺。作为上海民营企业代表,复星国际集团去年营收超过 1400 亿元。在线新经济领域,“千亿俱乐部”的潜力股也不少,上海钢联去年营收已超过1200亿元。美团点评和拼多多也正在朝千亿俱乐部迈进。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