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外滩大会|区块链重构信任社会 让数据经济时代没有信任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陆佳慧     2020-09-26 09:24 | |

图说:蚂蚁链场景体验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以往购票刷卡,一位乘客在地铁进站需要 5 分钟,而现在手机扫码,地铁票务的自动结算只需 0.3 秒,而且这张二维码还能在长三角十余座城市的地铁通用;手工瓷器没有统一标准,仿品泛滥使得景德镇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受到冲击,而今瓷器生产、物流、仓储等各环节都能溯源,去伪存真不再困难……这些,都是“上链”带来的变化,也昭示着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区块链,越来越多地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生态。

   有人将2019年视作区块链商用元年,人们终于意识到区块链的价值远不仅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炒作,而能够为不同行业重建信任关系,重构生产模式。2020年,越来越多企业、机构甚至个体接连“上链”,“我们现在正处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机遇期。”昨天,外滩大会“区块链产业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组长、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如是说。

   区块链重构世界

   李礼辉提到,从经济维度来看,区块链可以理解为可信任、可交互、可共享的价值链,超越传统信息链架构,具有数字信任和立体交互的特点。“与大数据不同,区块链是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以算法表达规则,通过共识协议和可编程化的智能合约,来执行多方协作的交易、交互的商业模式。同时可以引入法律规则和监管节点,避免无法预知的交易风险。”他解释道,未来数字信任可以做到数据、产权、授权、合约、法人可信,可以重构工业模式,实现价值链、供应链、指挥链一体化,也会重构金融模式,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一体化。不仅如此,区块链具有立体交互的优势,分布式信息的传递实现信息共享,在交易对手多、环节多、管理链条长、离散程度高的应用场景,能构建时空折叠、立体交互的商业架构,提升效率。

   同时他也指出,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底层技术上,我国目前缺乏自主产权;规模化可靠应用的技术瓶颈亟待突破。挑战也带来机遇,因此他建议实施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竞争和激励机制,抓紧完善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明确智能合约的性质和有效性,明确分布式架构下的责任主体、行为规范和监管等一系列标准。

   信任和互联带来简单、高效

   区块链正构建新一代价值网络和契约社会,正悄悄改变着社会的交易方式、生产效率甚至人际关系。“区块链的价值不在于计算机技术,而在于链接各产业,让数据经济时代没有信任难题。”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介绍,蚂蚁链已携手合作伙伴解决了50多个场景的信任问题,目前每天“上链量”超过1亿次。

   为解决跨境贸易买卖双方信任难题的区块链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也在会上亮相,这一名称是“Trust Made Simple(信任带来简单)”三个单词的集合,这一基于蚂蚁链技术及合作银行实现跨境贸易的平台,可实现全链路智能化履约。浙江义乌经营外贸生意的袁女士是平台的首笔交易商家,这个月她刚刚通过平台,签下了墨西哥客户的水晶饰品订单。“我把订单‘上链’的那一刻,对方银行就同时起草协议、自动支付。我不用再担心赊款,第二天就收到货款。对买家来说,也能掌握我们生产、发货等信息和节点。”袁女士觉得平台确实让中小企业的跨境贸易更简单、高效了。

   “过去20年,我们通过‘上网’来解决信息高效传递的问题;未来20年,我们将支撑各类企业,把业务、生态通过‘上链’来解决数字化资产的高效流动,以及和金融机构的多方协作。”蒋国飞说道。大会上,“链”上又有“新客”——上港集团与蚂蚁集团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港航物流关键节点数据上链,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提供平台支撑;双方也将共同推动港航联盟链建设,实现与其它港航网络的跨链互联,共同推进区块链港航生态圈建设。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