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月评:9月A股如期调整稳健格局依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20-09-30 17:11 | |

经济.jpg

  随着9月30日上证指数报收3218点,9月份以及第三季度股市交易均告收官。9月份A股出现今年最大月跌幅,但上证指数仍站在3200点之上,而且,第三季度K线依旧收出阳线。上证指数月K线5连阳后迎来如期的调整,但9月份的下跌并没有改变大盘稳健上涨的格局,A股展现出以往少有的稳健和韧性。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指数并不重要,9月份以及第三季度,最大赢家是光伏板块,在这个结构性行情中,选对板块和股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

  9月大盘调整意料之中

  9月大盘下跌不出意外,因为上证指数月K线已经5连阳,这是2015年以来月K线最长的连阳,一个稳健的市场不可能一直上涨,而且,8月的小阳线已经显露上涨乏力的疲态,所以,9月的调整可以说非常自然的事情。

  上证指数9月以3389.74点开盘,3218.05点收盘,9月较8月收盘价下跌177点,跌幅为5.23%。很有意思的是,9月跌幅和今年3月跌幅很接近(3月下跌4.51%)。今年至今9个月里,上证指数月K线收阴线的只有3个月,分别是1月、3月、9月,其中,3月和9月跌幅大一些。总体上今年大盘明显偏强势,月阳线占三分之二,由于阳线较多,阴线跌幅也会大一些。这些都说明9月的阴线和跌幅都是正常的。而且,9月份上证指数没有跌破过3200点,7月初出现的2个跳空缺口(3092-3104点和3152-3187点)均没有补掉,显示大盘的调整还是偏强势的。

  深证成指9月报收12907.45点,9月下跌6.18%;中小板指数9月报收8671.94点,9月下跌5.28%;创业板指数9月报收2574.76点,月跌幅5.63%。9月沪深股市都是下跌调整走势。

  三季度指数仍收阳线

  9月收盘同时也是三季度交易结束,9月虽然各指数均收阴线,但第三季度K线均是阳线。

  上证指数第三季度以2991.18点开盘,最终报收3218点,第三季度涨幅为7.82%,季度K线2连阳。今年第三季度的收盘位置已经高于2019年一季度的大阳线收盘位,创出2年多的新高,大盘总体呈现上涨的走势,当然,上涨走势是非常缓慢的,呈现稳健上涨的走势。

  深市方面,主要指数三季度K线均是带有较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深证成指三季度上涨7.63%、中小板指数三季度上涨8.19%、创业板指数三季度上涨5.6%。

  从季度K线看,深市指数走势更强。深证成指9月收盘已经创出2015年三季度以来新高,中小板指数同样创出5年新高,并且接近2015年二季度收盘位,而2015年二季度收盘位是中小板指数历史最高的季度收盘位。创业板指数今年三季度最高点已经回升到2015年二季度收盘位,而且,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已经5连阳,这是该指数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季度阳线。这个5连阳,使得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高达70%。

  创业板指数2015年以来走出一个V形走势,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这也给今年四季度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季度K线5连阳后会不会出现1根阴线?

  上证指数同样面临困惑,3100点的2个跳空缺口至今未补,四季度会去补吗?

  光伏板块成为三季度赢家

  今年行情是结构性行情,无论9月份还是三季度都是如此,9月份由于大盘下跌,自然上涨股票数量很少,上涨股票约640只,占比只有16%,高达84%的股票下跌。三季度虽然大盘普遍上涨,但个股不是如此,第三季度约2400只股票上涨,上涨股票比例也不过61%,近四成股票依然是下跌的。就是说,无论指数上涨还是下跌,上涨股票的比例实际上都不高,这说明今年赚钱实际上并不容易。

  但是,部分受到市场青睐的股票却是涨了又涨,三季度最大赢家是光伏板块,很多股票9月份逆势上涨,第三季度的涨幅相当大。从板块指数看,太阳能指数三季度涨幅达21%,是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而且9月份没有下跌。从个股看,光伏设备股票中,晶澳科技三季度上涨89%,其中9月份大涨59%;锦浪科技第三季度涨幅为87%,其中9月份上涨25%;阳光电源三季度大涨92%,其中9月份上涨25%;隆基股份三季度大涨84%,其中9月份上涨19%;金辰股份三季度上涨44%,其中9月份涨幅20%;通威股份三季度上涨53%,其中9月份上涨9%。

  一些之前热门板块,9月份出现了回调,但三季度仍是上涨的。如白酒板块指数9月份下跌7.6%,但三季度涨幅依然高达20%;农副食品板块指数9月份下跌13%,但三季度涨幅仍达到19%;券商指数9月份下跌4%,三季度涨幅依然为19%。

  令人意外的是,科技股三季度表现不佳,芯片、光刻机、云计算、疫苗、集成电路等板块,三季度跌幅居前。

  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其实指数并不重要,选对板块和股票才是最重要的。很难预测四季度指数是涨是跌,但可以肯定会有一个表现突出的板块,究竟谁会成为那个赢家的板块,是需要寻找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