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月评:A股成为10月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包琴娜     2020-10-30 19:14 | |

上证指数月K线图

10月份,全球股市又进入了震荡期,欧美股市受疫情反弹影响,本周出现暴跌,但A股再次展现出顽强的韧性,没有大幅下跌,使得10月股市以小幅上涨结束,而全球大部分股市10月均告下跌,A股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A股抗住欧美股市暴跌影响

本周,A股再次经受考验,因为受疫情反弹影响欧美股市暴跌,周一,美股三大指数下跌2%左右,欧洲三大股市也是大跌,德国股市更是暴跌3.7%。周三,美股创下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暴跌近千点,跌幅达3.4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73%,标普500指数下跌3.53%。欧洲三大指数跌幅差不多,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55%,法国CAC40指数下跌3.37%,德国DAX指数下跌4.17%。

截至周四,欧美股市本周跌幅仅次于3月底的暴跌,道琼斯指数本周跌幅5.92%、标普500指数下跌4.4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14%。英国富时100指数本周下跌4.75%,法国CAC40指数下跌6.92%,德国DAX指数下跌8.28%。

欧美股市的暴跌,显然是因为疫情反弹,欧洲多国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防止疫情影响加大,如法国从10月30日起重新实行封锁措施,德国将从11月2日起实施较现行措施更加严格的社交接触禁令。市场担忧疫情反弹影响经济,从而导致股市暴跌。

但是,面对欧美股市暴跌,A股展现出顽强的韧性,虽然周五也出现大跌,但上证指数最终报收3224.53点,本周下跌1.63%。深市三大指数本周则全部红盘报收,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3236.6点,本周上涨0.82;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8967.11点,本周上涨1.71%;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2655.86点,本周上涨2.12%。

10月A股小幅上涨

从本月来看,上证指数10月以3262.61点跳空高开,10月9日和12日出现3244.91——3260.19点、3280.51——3286.11点2个跳空缺口,但是,月底大盘回补了这2个缺口,最终上证指数10月报收3224.53点,10月微涨0.2%。

深市三大指数同样补掉了月初的跳空缺口,深证成指10月报收13236.6点,月涨幅为2.55%;中小板指数报收8967.11点,月涨幅3.4%;创业板指数报收2655.86点,月涨幅3.15%。

反观全球,10月份大部分股市下跌。截至周四,道琼斯指数10月下跌4.04%、标普500指数下跌1.57%、纳斯达克指数微涨0.16%。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富时100指数10月下跌4.85%,法国CAC40指数下跌4.87%,德国DAX指数下跌9.11%。亚太股市中,日经225指数10月下跌0.9%。

在全球大部分股市下跌的背景下,A股无疑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A股还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蚂蚁集团IPO。这可不是简单的新股发行,首先这是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其次是A股市值第一的股票。更重要的是,这是A股市场上第一只可以对标世界级互联网科技股的高科技蓝筹股,弥补了A股市场30年来缺乏“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公司的遗憾。

所以,蚂蚁在A股上市具有重大意义。从市场来看,很多人担心蚂蚁IPO会导致A股失血,实际上没有发生,说明现在的A股是一个足够深的股海,容得下任何一个大船,而且,蚂蚁集团这种巨型公司,只要受到市场欢迎,反而会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

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回升

10月个股表现也出现一些新变化,总体上,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对半开。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个股出现轮转现象,前三季度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出现回调,比较典型的是券商、游戏、消费、医药等涨幅较大股票回调,光伏、汽车等板块大幅上涨,如比亚迪10月上涨37%,股价创出新高,市值突破4300亿元,超越上汽集团,成为A股汽车第一股。

股价不同的表现,与三季报有很大关系,如比亚迪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362%,是10月份股价暴涨的重要因素。三季报即将披露结束,从数据看,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大幅回升,已经发布三季报的342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19541亿元,同比仅下降2%,相比一季报和上半年大幅好转,其中,单看第三季度,342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8169亿元,同比增长28.7%,第三季度业绩如此高的增长率,说明上市公司已经摆脱疫情影响重回增长轨道。

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对于疫情控制得力,美国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关于不应错失中国机遇的文章,他称赞了中国的抗疫,说:中国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客观比较中国和美国,戴利奥认为中国的基本面显然更有利。他呼吁不要因偏见错失中国机遇。

这些因素都是A股具有强劲韧性的原因,相信这种韧性还会继续。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积极寻找“确定性机会”

分析师观点|箱体整理防御为主

分析师观点|科技股有望引领大盘反弹

分析师观点|控制仓位防守待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