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周评:弱势的上证指数有走强迹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0-11-21 13:58 | |

我们一再说大盘的箱体震荡格局难以改变,本周依然如此,上证指数小幅上涨,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总体上依然在箱体内震荡。上证指数虽然本周涨幅并不大,但和创业板走出背离走势,为什么一直弱势的上证指数有走强的迹象?背后实际上是周期股与科技股的切换,这种切换如果能够成功,大盘就可能突破。

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走势背离

本周一上证指数跳空高开,最低3313.65点高于上周五收盘位,且也是本周最低点,周一最终报收3346.97点,上涨1.1%,随后几天震荡幅度很小,总体上延续上涨趋势,周五报收3377.73点,本周上涨67点,涨幅为2.04%。

深市要弱一点,深证成指周一虽然也高开,但当天就回补缺口,且周二、周三的回调已经使得周K线一度收阴线,好在周四、周五上涨使得阴线转阳线,但涨幅不大。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3852.42点,周涨幅仅0.71%。中小板指数本周却是连续下跌3天,周四、周五的上涨,也没有改变周K线阴线的格局,周五报收9135.08点,本周下跌0.1%。创业板指数也是如此,周五报收2667.09点,周K线收出阴线,本周下跌1.47%。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总体上大盘维持箱体震荡格局,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基本上在3200点——3400点波动,但是,上证指数在10月底跌至3200点一线后,近3周连续上涨,已突破3300点,接近3400点。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上周一度突破箱体,但本周又回到箱体内。中小板指数上周一度突破后却掉头向下,本周继续回调。创业板指数周K线也是2连阴。

虽然上证指数本周涨幅不大,但出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上证指数与创业板、中小板走势出现背离。

周期股转强科技股下跌

上周我们说过,指数能不能上涨,关键就看指数成分股中大市值股票能不能涨。而几个指数的成分股差异极大,上证指数依然是金融股占大头,就是说,以周期类股票为主。创业板、中小板大市值的股票,以新兴产业的科技股为主。本周,这两大板块表现完全相反,造成指数差异。

从沪市来看,本周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全部上涨,其中大部分是银行、保险金融股。本周,海运和港口股表现突出,中远海控上涨31%,连云港上涨20%,宁波海运、中远海特、中远海发、中远海能等涨幅超过10%,这与上周末RCEP签署有一定关系,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区利好港口、航运股票,另一方面,更主要还是对这些公司基本面重新估值的结果,由于需求回升和价格上涨,今年航运公司业绩大幅上升。另外,本周汽车、有色金属等周期类股都出现上涨。这些因素导致上证指数本周上涨。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完全相反,创业板市值前十大公司,6只股票下跌,包括宁德时代、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汇川技术、蓝思科技、亿纬锂能,这些都是今年涨幅巨大的股票,属于医药股和科技股。中小板也是如此,市值前20位的股票本周一半下跌,大部分都是科技股,科技股大市值股票下跌,是本周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下跌的因素。

年底出现股价结构调整迹象

时间已接近年底,从指数来看,各指数今年都是上涨的,预计全年开阳线是大概率的事情。但是,个股并非如此,今年至今上涨不过六成多一点,还有近四成股票是下跌。

本周,那些跌幅大或者涨幅小的股票上涨居多,涨幅大的股票则下跌巨多,今年涨幅超200%的50多只股票,本周一半是下跌的。说明年底股价结构正在调整。

今年走势好的股票主要是两大类,就是包括白酒、医药的消费股,以及新兴产业的科技股。表现差的是周期类股票。上证指数之所以一直走势偏弱,就是因为周期类股票占比较大,而目前这类股票有走强迹象,如果能够持续下去,就可能突破7月份以来的盘整箱体,创出新高。而创业板指数中那些大市值科技股今年涨幅巨大,目前有调整迹象,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里继续大幅上涨难度很大,那么,盘整就将成为主旋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