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周评:否极泰来热点转换市场机会增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1-01-16 10:22 | |

本周A股进入震荡期,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十字星基本持平,深市三大指数周K线全部收阴。但是,这种回调不见得是坏事,因为指数大涨很多人未必賺钱,指数下跌也未必亏钱。从后半周的情况看,市场非常极端的二八现象有所改观,银行等之前被忽视的板块,以及一些跌幅巨大股票都出现反弹,市场热点在扩散,不再局限于所谓机构的核心资产,市场机会在增加。

本周指数冲高回落进入震荡期

新年第一周指数大涨但下跌股票超七成,这种非常严重的分化不是好事,笔者说:市场大热之后,看来保持一份冷静还是需要的。笔者担心的震荡本周发生了。

上证指数周一下跌1%,但周二暴涨2.18%突破3600点大关,这是2个月来最大日涨幅。周三高位震荡,创下本周也是今年以来最高点——3622.35点。随后大盘回调,周五最终报收3566.38点,本周微跌0.1%,周K线收出十字星。

深市虽然周二也大幅上涨,但随后几天的回调幅度更大,至周五已经将周二阳线全部跌光。深证成指周三创出今年新高15597点后一路下跌,周五报收15031.7点,本周下跌1.88%;中小板指数创出10578点新高后,周五报收10109点,本周下跌2.03%;创业板指数创出3207点新高后,周五报收3089.94点,本周跌幅1.93%。本周沪深300指数创出5644点新高,距历史最高点仅有5%的距离,但随后回调,周五报收5458点,本周下跌0.68%。

大盘冲高回落并不意外,持续大涨后,震荡回调可能还会持续。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一枝独秀正在转向百花齐放

其实,指数已经不那么重要,股票才是应该关注的重点。

一个有趣现象是,上周指数大涨,但上涨的股票只有1000多只;本周指数下跌,上涨股票反而增加到1400多只。新年股市两周,不管指数上涨还是下跌,上涨的股票总是三成,下跌的股票总是七成。

区别在于,指数上涨的时候,上涨的主要是大市值权重股,从而推动指数大涨;指数下跌的时候,这些权重股多数下跌,上涨的股票换成之前大幅下跌的中小盘股。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这种现象说明,指数上涨不用太兴奋,因为你未必賺钱;同样,指数下跌也不要太悲观,因为未必亏钱,还可能賺钱。

这种现象也显示,市场的机会其实在增加,热点从一枝独秀正在转向百花齐放。去年以来,消费类股票包括白酒、医药,还有新能源板块龙头股等等,作为核心资产被基金等机构抱团,涨幅相当惊人,比如,五粮液2020年3月最低96.43元,上周最高335.66元,10个月涨幅超过2倍。光伏龙头隆基股份,2020年3月最低价只有21.37元,上周最高价117元,10个月时间涨幅超过4倍。

但是,核心资产暴涨造成指数大涨的同时,一批中小盘股却逆势下跌,而且跌幅惊人,2020年初至2021年1月12日,这一年里竟然有二成股票从最高价下跌幅度超过50%,二成股票创出一年来新低。二成股票股价腰斩、创出新低,完全是熊市啊。

众多底部股票带来新机会

可以说,A股市场的分化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去年指数大涨,却有一半股票下跌;今年以来指数继续上涨,下跌股票却扩大到七成。二八现象以前也有,但以前八成股票只是不涨或微跌,现在不涨的股票变成大幅下跌。

否极泰来,极端现象都是难以持续的。核心资产虽然都是好公司,具有长期潜力,但短期涨幅过大后估值已经过高,国泰君安本周的一份报告认为,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而大幅下跌的股票也不乏错杀股,一些绩差股大跌在意料之中,但也有不少业绩好、估值低的股票股价腰斩创出新低,不太可能一直跌下去。

本周后半周市场发生变化,一些核心资产股票大幅回调,一些小市值绩优股则出现反弹。比如,周五指数基本持平,涨停股票却有100多只,大部分是底部反弹,多数市值低于100亿元。

市场的这种转变增加了机会,大市值股票也有底部股票,如银行、钢铁本周有所表现,周五邮储银行一度涨停,收盘虽然打开,但本周涨幅还是高达13.57%。中国中车本周大涨21%。一直在底部徘徊的工业富联,本周也上涨7%。

至于错杀的中小盘股票数量更多,随着一些股票从底部开始反弹,未来机会更多。对投资者来说,需要摆脱看指数炒股的老习惯,不要以为指数上涨就好,也不要以为指数一跌就要赶快出逃。指数总体平稳的格局不会改变,暴涨暴跌很难出现,涨多了必然会调整,但不会出现以前那种暴跌的熊市。因为个股的分化带来新的机会,核心资产股价过高,但一批大幅下跌在底部的绩优股依然有很大机会,只要选择的股票是好的,估值是合理的,只要有耐心,总会迎来上涨的春天。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