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论坛|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牛鼻子”工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21-06-11 09:39 | |

经济.jpg

  两年前的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2年来,注册制改革带来什么影响?6月10日晚,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的“浦江夜话”,中外嘉宾一致认为,注册制带来资本市场制度深刻变革,是资本市场“牛鼻子”工程。

  推动金融资本转为科创投入

  昨晚这场“浦江夜话”讨论“注册制改革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认为,注册制在市场功能、结构、生态等方面,促进资本市场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谈了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效能。科创板多样化和包容性的上市条件,适应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二是全流程、全链条优化了资本市场的运作机制,在上市环节发行上市更加可预期。

  三是有力推动了金融资本转为科创投入。科创板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活力,吸引人才回流,引导市场资源向科创产业集聚,助推科技产业与资本的良性循环。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成果不因上市而结束,应该说上市才是开端,才是起步。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384亿元,同步增长22.6%,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新增发明专利4500余项,硬科技成色持续增强。

  四是加大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了违法违规成本,让注册制有了更健全的法制基础,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生态。

  外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视频参与讨论的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认为,注册制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吸引海外资本。因为注册制和其他成熟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差不多,更加容易吸引海外的投资者,近年来外资对于A股参与度的显著提升证明了这一点。截至2021年5月,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近3万亿元,约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8%,与两年前相比翻了不止一倍。预计中国市场的外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将逐步接近美、日、英等成熟的市场,这些市场的外资参与度分别是15%、30%和55%。

  Thomas GOTTSTEIN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支柱之一,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阶段。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配置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低,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仅5.5%左右。相信中国A股在全球股市当中的比例会继续上升。

  目前中国A股总市值占GDP比例,远低于美国270%的比例,显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发展潜力。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注册制改革展现中国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相信这一改革会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市场有自己特点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晓明认为,注册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增长口径来看,直接融资比例在2020年达到23%,比2018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

  不过,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他认为注册制改革在发行制度的包容性、定价配置制度的市场化,以及中介专业能力等方面都还存在着差距。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自身特点,中国股市有1.8亿个人投资者,这是哪个国家都没有的。因此,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投资者保护的有效性,一二级市场有序稳定等等都需要综合考虑。

  对于科创板和注册制深化改革,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跃辉提了两个建议:建议吸纳更多有潜力符合定位的优质硬科技企业挂牌上市。另外对于投资科创板门槛进行适度调整,让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科创板的流动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