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论坛|美好生活缺少不了金融支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杨硕     2021-06-11 18:50 | |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6月11日下午举办的全体大会七,是比较接地气的一场:探讨消费、医疗、养老与教育方面,金融如何助力“美好生活”。

   补齐农村民生短板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的关注重点在乡村。他认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里提出到2035年我国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这一目标,补齐农村民生短板至关重要。金融机构可以从几个方面发力:第一,支持乡村的产业振兴。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数字测算显示,在农业产业链上的农民收入要比单个农户的收入高出30%以上。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的全产业链发展,将更多的产业主体能够留在县城,让产业链上的价值增值部分可以更多地留给广大的农民,能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乡村。第二,支持乡村的消费升级,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品质。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在过去11年都超过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农村消费品的零售额增速已经连续8年快于城镇,尽管如此,农村居民的人均消费数字还不如城市居民的一半,说明乡村消费升级潜力巨大。第三,支持乡村的公共服务短板,让农民生活更有保障。我国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特别是现在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已经达到23.8%,养老保障亟待改善。支持乡村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另外金融机构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民享受公共服务可以不出村,少跑路。 第四,金融机构可以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让乡村金融服务更加便捷。

   打造一个更好世界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说:“30多年前,我加入保险行业。我坚信保险可以在保护家庭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并且能够给社会带来更好的生活。 ”他介绍说,友邦的商业模式其实是基于共享价值的概念,让人们能够更好了解自己的健康,评估所需要的保障和照护,改善生活。从社会角度讲,人群会变得更加健康,而且医疗的负担会减少,生产效率会增加。“帮助客户过得更健康、更长久、更好,是我们能够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

   富达国际的首席执行官Anne RICHARDS接过话头,表示金融健康其实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个人的习惯对于晚年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为退休作财务规划非常重要。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快速增长,证券市场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很多的进步,这对于建立互信非常重要。健康的养老金系统联系储蓄者和市场的投资机会,让储蓄者可以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进行投资。

   “我非常喜欢上海,我觉得上海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施罗德集团的行政总裁Peter HARRISON赞叹道。他关注小微贷款产生的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在脱贫方面。举个例子,施罗德有笔贷款支持了一个在哥伦比亚的单身妈妈建立自己的小作坊,这个小企业现在不仅经济独立,而且雇佣了20名妇女。类似的贷款可以使来自于塔吉克斯坦的农民扩大养蜂业务,让家庭收入得到增加。他的观点是,金融行业完全有能力帮助人们脱贫,同时为绿色未来融资。

   星展集团的首席执行官Piyush GUPTA说:“我们非常期待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增长。星展要成为更好的世界当中更好的银行。做更多的事情,改变人们的生活,要深深嵌入到价值创造当中。”把银行变得无形,让银行内嵌到客户真正需要的需求中。 比如把医疗和保险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生态系统,结果对用户来说很不一样。使用AI和数据把银行打造成为改变客户生活的合作伙伴。 另外,通过金融政策影响,事实上可以带来一个更好的低碳和绿色的地球,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低碳绿色随需而变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理解的美好生活,基础是消除不确定性,防止风险的发生,保持一个安全、稳定、改善的生活预期。他说,助力美好生活,保险义不容辞,太保责无旁贷。当今时代,对保险的需求有三点大变化。 第一,进入小康社会,从保基本到保质量;第二,低碳和绿色阶段,从保损失到保行为;第三,数字化时代,全面提升到保信息安全、保交易安全。精准识别需求侧的变化以后,需要全面加强保险供给侧的创新转型。比如:太保全面升级防贫保,成为中国农民的全面风险保障计划;为城市居民开发家庭一揽子保险,做到一张保单保全面、保全家。太保正在内测里程保,将保险与出行里程和驾驶行为挂钩,鼓励城市居民低碳安全出行。

   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一定会留下金融的足迹。

   新民晚报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