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集改散” 一单番茄酱货运显现全球集运市场新机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任天宝     作者:任天宝     编辑:罗水元     2021-06-16 15:5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任天宝)番茄酱又回来了——第一单就运了1.3万多吨!“大西洋”货轮船长张建华说,这一局面已经十多年没有出现过了。

图说:利用多用途货船的甲板装载集装箱,开设集装箱专班服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张建华是中波轮船股份公司调度室主任,曾长期在中欧航线担任船长。他回忆说,2000年后,随着全球航运业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发展,番茄酱、木板、钢材等散杂件货物通过“散改集”,告别了散货船,登上了集装箱船;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中波公司的多用途重吊船从以往出口散杂货物,进口成套设备、大型工程设备,转而变为从中国大量运出“高大上”设备货,进口散杂货物。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改变了航运业的历史进程,由于世界各地的港口不断有工人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码头作业效率低下,进而影响了集装箱船与集装箱的使用和流转效率,缺运力和缺箱成为卡住全球集运市场"脖子"的两大难题。为了能够及时出货,许多集装箱货物又通过“集改散”,重新登上了散货船和多用途货船。

“公司的多用途货船自备吊具,对码头要求较小,去年下半年,许多客户就向我们咨询能否承运他们的货物。我们经过准备,自今年春节开始,推出了专门的‘集改散’服务和集装箱专班服务,前者为客户提供‘集改散’解决方案,后者利用多用途船的甲板来运输货主的自有集装箱。” 中波公司航运部大客户经理李清逸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通过这两项新服务,今年前5个月,企业运输的吨袋、钢材、胶合板等散杂货物总量同比增长50%多,运输的集装箱数量更是同比翻了4番。

李清逸介绍,原本随着海外疫情逐步改善,以及轮船公司、港口等各方面的努力,全球集运市场运力紧张的局面得到了缓解。但由于苏伊士运河堵塞导致大量货物积压且部分货船被迫绕行,再加上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在一些国家肆虐,集运市场运力紧张程度比去年下半年更加严重。集运市场供不应求,客户转而寻求其他解决渠道。

“近两个月真的特别忙,客户电话不断,我们经常左手拿着座机,右手拿着手机。”李清逸告诉记者,为 了应对这种情况,企业一方面通过优化货物的装载方案,把公司旗下30余艘船的舱容利用到极致;另一方面通过租船增加运力,并与其他散货船公司合作,共同提供“集改散”服务。

图说:中波公司多用途货船的甲板被散货和集装箱堆满

据了解,中波公司成立于1951年6月15日,由中国和波兰政府合资创办,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之初,企业的历史使命是冲破西方封锁,从国外运回我国急需的建设物资。70年来,企业的历史使命早已改变,面对市场竞争,中波两国管理层携手同行,根据航运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顺势而动,确保了企业至今运营良好。

“中波公司是中国与波兰两国政府合作创办,是两国友谊的桥梁,但这绝不是企业价值的全部,我们不能只有历史积淀,而是必须面向未来,用业绩说话,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中波两国创造更大的价值。”中波公司中方总经理朱德章表示,近两年,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及全球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的机遇,重点开拓长三角环保装备领域,特别是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客户,助力中国设备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为这些国家提供清洁能源。

由于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中波公司订购了4艘目前全球最大载重吨多用途重吊船(6.2万载重吨),这些船将于今年年底起陆续交付,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服务能级。此外,也是在2020年,中波公司与一家物流企业合作,组建成立中波物流公司,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全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向“航运+物流”转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

“到今年年底,中波公司的船队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将大幅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在企业70岁生日之际,朱德章透露了公司的小目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波公司在重大件设备运输这一细分领域进入全球前三”。

当下,全球集运市场供需失衡的景象又为中波公司带来了新的思考,相关负责人正在研究未来市场恢复正常后,继续保留“集改散”业务和集装箱专班服务的可行性。“就像瓶子装满了石头后,还能再装沙子和水,疫情之下我们的客户群得到拓展,船舶货舱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不过还是要看未来这一业务对我们公司,以及我们的客户来说是否都具备价值。”公司一位高管表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