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加码科创投入 豫园股份化妆品科创中心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郜阳     2021-07-29 09:02 | |

图说: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科技创新对于提升上海软实力尤为重要。近年来,上海的重点企业也纷纷加码科创投入,将科研与创造列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日前,记者从植根上海的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豫园股份(下文简称“豫园”)了解到,公司将推动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下文简称“科创中心”)2.0版,进一步加大对于化妆品板块的科创研发投入。

创新要掌握“快”字诀

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15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达191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6%,中国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10%。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毫无疑问,中国化妆品消费市场的巨大红利已经开始释放。

机会可能稍瞬即逝。尤其对于新崛起的国内化妆品牌来说,要在知名海外大牌林立的现状之下打开市场,关键的秘诀便是“快”。

在位于上海市漕河泾产业园区内的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配方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分析仪器实验室、稳定性实验室、包材实验室、感官评价实验室、功效评价实验室、放大验证实验室……不同功能的实验室针对化妆品研发的各个环节,为豫园股份旗下AHAVA、WEI、X-WAY等各个品牌迅速布局中国市场提供在前端研发环节最高效的支持。

“无论是新的化妆品牌还是新的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都要快。”复星津美科创中心总经理鲍熹珺向记者透露了“快”字背后的商业逻辑。豫园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于2020年10月开建,2021年1月19日正式开业。开业半年多,科创中心已经完成了12个新品研发并上市,储备研发产品已达33个。

组建培养本土研发团队

仅有速度远远不够,科创中心更大的作用在于配方的研发与设计。

相对于欧美消费者,亚洲消费者的皮肤更容易受到敏感的困扰,而市场上完全针对亚洲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皮肤的化妆品品牌远未饱和。同时,随着国内化妆品消费市场对于中药、汉方类化妆品的认知和需求提升,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并集聚东方美学元素的化妆品开启了国内化妆品行业新的风口。

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组建自主研发团队拥有自己的科研力量,这或许将成为国内化妆品企业和品牌逆袭必须的条件。

对于海外化妆品集团来说,基础研究和产品配方都是绝对的机密,即便许多中国科研人员拥有在海外化妆品集团实验室里工作的经历,都几乎接触不到核心的科研成果。

正是因此,国内企业和品牌要发展,必须完全靠自己。“中国化妆品企业必须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未来还要构建自己的基础研究体系。”鲍熹珺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即将启动2.0升级计划,升级后的科创中心将在研发端投入更大,吸纳并培养更多优秀的化妆品科研人员。

未来,科创中心还计划介入到化妆品的基础研究领域,致力于化妆品活性物原料、功效作用机理、细胞生物学及皮肤模型等研究。在鲍熹珺看来,中国整个化妆品行业在基础研究领域仍然非常薄弱。“核心的基础研究技术模型、专利活性物原料等绝大部分都掌握在海外化妆品集团手中,但我国的化妆品行业要发展,这一点必须突破。”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表示,未来豫园股份在科创研发方面的投入还将提速。“要持续发展,必须扎实建立自己的产研体系。”黄震称,除了豫园美丽健康集团外,豫园股份旗下的珠宝时尚集团、文化饮食集团以及供应链中心等,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产研体系,“科创研发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有了这一基础,才能建立自己在产业运营上的‘护城河’。”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