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股市周评:大盘股搭台 小盘股唱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1-08-14 12:24 | |

本周A股最大的变化就是上证指数重新超越了创业板指数,在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带领下,上证指数收复3500点大关,本周上涨1.68%,创业板指数本周却是下跌4.18%,失守3400点大关,这样,创业板指数低于上证指数,A股恢复了原有的秩序。值得一提的是,本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重新上涨,但涨幅不大,市场表现最好的是一批中小盘股,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成为本周市场的特点。

上证指数上涨 创业板指数下跌

本周表现最好的是上证指数,周一低开后一路上涨,最终上涨1.05%,周二继续上涨1.01%收复3500点大关,周三上摸本周最高的3544.09点,此后小幅回调,周五报收3516.3点,本周涨幅为1.68%。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之前走势最强的创业板指数,本周走势相反,周一跳空低开后无力上攻,此后几天继续小幅回调,周五报收3345.13点,本周下跌4.18%。这样,超越上证指数两周后,创业板重新低于上证指数,A股恢复了原有的秩序。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4799.03点,本周微跌0.19%。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上证指数之所以表现好,主要是权重股卷土重来,从中证行业指数看,本周涨幅最大的分别是煤炭、钢铁、房地产、银行、消费,这些板块都是权重股,大幅上涨使得上证指数涨幅最大。尤其是银行、房地产,都是7月份跌幅较大的板块,一些股票创出数年新低,8月份否极泰来,保利地产本周上涨12%、万科本周上涨8%。银行方面,几只活跃的银行股本周表现都很好,如招商银行本周上涨8%、兴业银行本周上涨6%、平安银行本周上涨11%。

创业板指数刹车主要是宁德时代下跌造成的,宁德时代本周下跌7.69%,由于该股市值超万亿,在创业板中权重极大,大幅下跌重挫了创业板指数,宁德时代本周报收502.05元,能否守住500元是创业板下周的看点。

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跷跷板现象,其实就是目前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不同走势的反映,这两大板块无法同时上涨,本周消费等板块卷土重来,之前大涨的新能源板块则进入休整。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中小盘股票今年来表现最好

需要指出的是,权重股虽然大跌之后本周反弹,但力度并不是很大,使得上证指数等涨幅也不大,这些股票大幅下跌后,能否持续上涨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典型的是贵州茅台,下跌了近千元之后出现明显止跌信号,本周二大幅上涨6%,这是今年最大日涨幅,但随后3天持续回调,最终本周涨幅只有1.74%。

茅台走势显示,持续调整后的股票往往难以一下子大幅反弹,就像一个人生了一场大病,虽然经过治疗开始好转,但不可能一下子就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往往还会反复,所以,消费、银行、房地产这些股票,很可能目前以盘整筑底为主。

同样,大幅上涨的新能源板块,虽然出现回调迹象,但目前跌幅并不大,一个强势的股票也不会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弱势股票。

因此,目前大盘股虽然开始企稳反弹,但由于力度有限,实际上起到的是搭台效果,主要作用是支撑指数,指数涨不高也跌不深,以区间震荡为主,真正唱戏的主角实际上是中小盘股。

本周各指数表现一般,除了上证指数小幅上涨,深市两大指数均告下跌,但个股表现并不差,本周上涨股票数量超过3000只,下跌股票比例只有27%,上涨股票比例超过七成。

涨幅大的股票以中小盘股为主,本周100多只涨幅超过20%的股票,除了摘帽后暴涨的盐湖股份和合盛硅业,其余股票市值都低于1000亿元,其中,近八成股票市值低于100亿元,是典型的小盘股。

这些中小盘股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短期上涨力度很大,如本周复牌的华联综超,本周连续5个一字涨停板;华菱线缆到本周五已经连续7个涨停板;兆新股份8个涨停板;四方股份周一开始4个涨停板。

其次,上涨的股票大部分是底部反弹股票,去年A股主要是机构抱团股大涨,大量中小盘股票不涨反跌,经过较长时间底部盘整,一批股票开始大幅上涨。

小盘股上涨也反映在指数上,中证1000指数主要反映小盘股走势,这个指数本周上涨2.14%,已经创出3年半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达14.98%。中证500指数反映中盘股走势,本周上涨2.16%,创出2016年1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涨幅为11.34%。但是,反映大盘股走势的中证100指数,本周上涨1.29%,由于之前大幅下跌,今年以来下跌11.12%。

消费板块与新能源板块的跷跷板,大盘股与小盘股的跷跷板,都说明一个问题,股市永远是风水轮流转,一个大幅下跌的板块往往可以掘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