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易会满:中国公募基金规模从全球第九上升至全球第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21-08-30 14:21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连建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8月30日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中国基金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和12.6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倍和2倍。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但易会满指出基金也存在规范等问题,比如,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作了《守初心 练内功 优服务 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讲话,他表示,以1998年第一批公募基金设立为标志,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从试点起步,快速发展壮大,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最近四年多来,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

  公募基金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全面放开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中日ETF互通、沪港ETF互通等相继推出,基金业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和12.6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倍和2倍。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整个基金业从业人员规模快速发展,注册数量达到82万余人。

  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2.7和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

  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赖不断增强,通过投资公募基金入市的趋势正在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行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约3.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并创造了良好回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为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运作机制。这对于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具有积极意义。

  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对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7.6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8%、26%和33%。试点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获得过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

  但易会满也指出目前基金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从私募行业结构看,前些年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经过清理优化,已初步实现进出有序。但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易会满提出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