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股市周评:蓝筹股王者归来 中小盘股照样上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1-09-11 11:03 | |

本周上证指数依然表现很好,虽然成交额比上周略低,但涨幅比上周大,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3连阳,本周3.39%涨幅是三周来最大的。伴随着上证指数上涨,蓝筹股也王者归来,成为本周表现最好的板块。不过,市场并没有因为蓝筹股上涨而出现二八现象,本周三分之二股票上涨,中小盘股照样上涨,反映中小盘股走势的指数还创出4年新高。这种大盘小盘齐上阵的格局,带来较多投资机会。

大盘股指数表现突出

上证指数本周日K线5连阳,收复3700点大关,最高上摸3722.87点,周五报收3703.11点,距离今年最高点已经不远。上周沪市成交额高达3.68万亿元,创出6年新高,本周成交额为3.43万亿,比上周略低,但涨幅比上周要大,本周涨幅3.39%,周K线3连阳,本周涨幅也是3周来最大的。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有加速上涨的迹象,这是因为蓝筹股本周王者归来,推动上证指数涨幅加大。从其他几个指数更明显可以看出蓝筹股的表现,先看沪深300指数,这个指数完全是蓝筹股指数,今年2月,沪深300指数创出5930.91点的历史新高,随后就一路回调,下跌1000多点,但本周回升到5000点之上,周涨幅达3.52%。

中证100指数是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是典型的大盘股指数,该指数本周涨幅为3.07%。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长期低迷蓝筹股走强

大盘股指数上涨背后当然是大盘蓝筹股上涨,本周,市值居前的股票几乎全线上涨,市值最大的银行股本周小幅上涨,起到中流砥柱作用。但表现最好的还是周期类的资源股,煤炭、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本周涨幅居前,涨幅超过20%的股票中,多数是这类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上涨的蓝筹股,很大一部分是长期低迷的股票,比如,中国铝业复权计算,2007年历史最高价是60元,去年最低跌破3元,今年峰回路转,本周大涨23%报收9.3元,今年至今涨幅高达156%,是历史上最高的年涨幅。

电力板块也是长期低迷的板块,本周表现不错,10多只股票周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上涨30%。由此带动公用指数大涨,上证公用指数连续2周涨幅超过6%。这个分类指数是这几年表现最差的指数,去年沪深主要指数都是上涨的,但该指数却是下跌的,创出5年新低,今年7月份再创新低,但8月以来大幅上涨,一个多月涨幅超过20%,目前已经回升到2019年的位置。

这说明没有一个板块会长期低迷,总有迎来春天的时候。

大盘小盘齐上阵

本周蓝筹股王者归来,按以往的经验,像中石油这样的蓝筹股开始上涨,就会出现二八现象,就是蓝筹股上涨,其他中小盘股票都不涨甚至下跌,但本周不是如此,而是出现难得的大盘小盘都上涨的局面。

首先,从本周涨跌幅看,上涨股票数量超过3000只,三分之二股票上涨,没有出现二八现象。

其次,各指数表现也是如此。先看深市指数,和上周下跌不同,本周全部上涨。深证成指本周报收14771.87点,本周涨幅4.18%;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3232.01点,本周涨幅4.19%。深市指数涨幅比上证指数还大一些。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再看几个反映中小盘股票走势的指数,中证1000指数反映小盘股走势,本周涨幅3.96%,创出4年新高;中证500指数本周上涨4.52%,创出6年新高。今年春节后,中小盘股就一直表现强劲,现在蓝筹股重新上涨,但没有影响中小盘股的走势。

就是说,目前出现各板块全面开花的局面,比如,新能源板块今年走势非常强劲,涨幅很大,近期传统周期股走强对这个板块有一定冲击,但新能源板块短暂下跌后立即回升,比如,宁德时代本周上涨3.21%,是推动创业板指数的重要因素。光伏板块也是如此,实际上,新能源板块目前进入箱体震荡,没有出现持续下跌。

这种大盘小盘齐上阵的格局,带来较大投资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