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周评:为什么大盘回调成交额没有大幅减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杨硕     2021-09-18 10:59 | |

  本周A股出现大幅回调,沪深股市各指数全线下跌。但是,沪深股市成交额并没有减少,日成交额依旧超过万亿元,而且,已经连续4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平了历史纪录,下周打破纪录是大概率的事情,这种巨额成交量意味着什么?

   本周各指数全线回调

   回调是从周二开始的,上证指数早上最高上摸3723.85点,这是本周最高点,也是半年以来最高点,距离今年2月最高的3731.69点只有9点,但是,大盘没有继续创新高而是掉头向下,并且下跌幅度非常大。周二上证指数下跌1.42%,跌破3700点;周四再跌1.34%,跌至3607.09点;周五一度跌破3600点大关,最低跌至3569.27点,好在尾盘回升最终报收3613.97点,守住了3600点大关。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本周跌幅为2.41%,终结之前的周K线3连阳。

   深证成指本周呈现一路下跌的走势,周五报收14359.36点,本周跌幅2.79%;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3193.26点,本周跌幅1.2%。

   上证指数是近期较强的指数,但在接近高点的时候戛然而止,这说明要突破一个高点不是那么容易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纵观历史走势,一些重要的高点,往往都是几次上攻才最终攻破的,中间甚至隔了好几年。2015年以来,上证指数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冲击3700点大关,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有效突破3700点大关,我们拭目以待。

   机构调仓导致成交额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大盘大幅下跌,但是,成交量并没有萎缩。前两周,沪市成交额分别为3.68万亿元和3.42万亿元,本周成交额为3.3万亿元,成交量没有大幅减少。

   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4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已经平了2015年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达万亿元级别的历史纪录,打破纪录是大概率的事情。

   网上一种说法认为,近期成交额大幅增长私募量化资金占了大部分,但被专业研究机构一致否认,他们认为,量化策略目前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稳定在10%至15%,近期未出现明显放大。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近期连续万亿元级别的市场成交背后是公募基金和外资机构调仓,以及个人投资者不断入市。

   机构的调仓是很明显的,就说本周,导致股市大幅下跌的板块,一个是周期类公司,包括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周五,昊华能源、远新能源、云铝股份、晋控煤业、冀中能源、兖州煤业、潞安环能等,跌幅超过9%。另一个是新能源板块,包括锂电池产业链股票、光伏等,周四,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晶澳科技、上机数控等跌停,这些股票也是本周跌幅居前的股票,也是前期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出现调整并不奇怪。

   与此同时,周四、周五另一个板块悄然上涨,就是之前大幅下跌的消费板块,包括白酒、医药等。贵州茅台周四、周五连涨2天,周五上涨3%,医药股更是表现突出,周五创业板市值第二的迈瑞医疗涨幅超过8%,爱尔眼科、泰格医药、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涨幅都在6%以上,由于这些股票在创业板指数中占比较大,导致周五创业板指数上涨2.06%。

   万亿成交额将成为常态

   这种明显的机构调仓行为,造成了市场波动,也使得成交额很大。

   对比2015年天量行情和这轮行情,有很大不同。2015年天量行情带来市场巨大波动,上证指数从2015年2月底3310点一路上涨到6月初最高的5423点,3个多月时间涨幅高达64%。然而,6月下旬开始暴跌,下跌3个月后,上证指数8月底已经跌至3205点,跌破2月底的位置。半年来了个过山车。

   但是,这一轮万亿资金的推动,股市涨幅并不大,到本周高点,8月以来一个多月时间涨幅只有9%,和本周五的收盘指数相比,涨幅只有6%,就是说,这轮资金推动并没有导致股市大涨。这是因为板块轮动的原因,一个板块上涨同时,另一个板块在下跌,抵消后造成指数涨幅不大。

   我们不用担心像2015年6月后出现的连续3个月暴跌,因为当时资金是融资来的,资金退场股市自然下跌,现在是基金等机构资金,这些资金不会退场,只是调仓,像2015年这样的暴跌不太可能重现。

   而且,现在机构力量远远大于2015年,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主流。首先是基金规模完全不同,2015年底公募基金规模只有8.4万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高达23.5万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也达到5.5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这个比例相当高了,基金完全有了话语权。

   其次,社保基金、养老金规模增长速度也非常快。还有就是外资。通过沪深港通、QFII等途径进入A股的资金每年在增加,今年前8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达到2613.2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2089.32亿元。

   2015年5月底沪深股市的总市值为50万亿元,现在已经是90万亿元,市值大幅增加,机构力量增强,成交额增加属于顺理成章,万亿成交额以后可能成为常态。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