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今天启幕 推动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21-10-11 08:42 | |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在最能代表创新水平的一类新药产出能力上,全国每四个一类新药中,就有一个出自上海。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增速超过20%。这样的硬核数据,正说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蕴含的巨大能量与生机。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的“上海方案”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也许,到今天举办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上看一看,就会有答案。

  打造世界级盛会的底气

  今天开幕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次举办便热力十足。不仅有上百位顶尖科学家、投资人和上千位药企负责人在内的行业大咖出席,更有国际巨头首次在沪举办高规格论坛。摩根大通已经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39届全球年度医疗健康大会,可谓是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摩根大通将在产业周的平台上,首次在中国召开医疗健康产业年会上海论坛。

  “我参与过很多次在欧美举办的生物医药大会或论坛。当时就有一个念头,希望能在家门口与这些商业领袖和投资人探讨各种生物医药行业的热点话题。没想到这个期待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来凯医药创始人吕向阳说,从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目前的活动安排和计划看,其活动密集、规格之高,已经可以媲美许多世界级生物产业论坛。“我相信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缓解,随着活动每年持续举办、不断发展,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必将迅速成为一个世界级别的健康产业顶尖盛会,为本土生物医药产业界提供与世界共通共融的桥梁。”他最期待的是在产业周上寻求商务、融资合作和学术交流的机会。产业周也是初创企业亮相的一个好机会、好平台。

  对上海而言,在这样的时间窗口举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有深意,更有底气。目前全球最大20家药企中的18家、医疗器械20强中的17家,都已经在上海建立了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办事处或制造基地。

  “我们对标全球顶尖生物医药大会,希望聚合全球生命科学和医药科学中最优秀的大脑,为上海生物医药助力。这一定是全面开放、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会。”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介绍,未来产业周活动将每年定期举办,为国内投资机构、生物技术和医药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等多方构建国际化生物医药生态圈,也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促进中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最终推动中国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药创历年新高的密码

  今年在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23个一类创新药物中,有6个出自上海,占比超过1/4;创新医疗器械中,进入国家特别审批通道的上海产品有9个,约占全国的1/5。

  “长期以来,上海在推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摆在首位,在基础前沿技术研究、临床转化能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的话解释了硬核数据产生的“密码”。

  上海今年出炉的“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内容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等全产业链的政策体系。

  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上海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既包括研发方面的资金支持、厂房楼宇的载体支持,还包括服务审批等方面的精简优化等。浦东新区生物医药研发用特殊物品进口便利化、临港新片区在生物医药准入领域实施负面清单制等一批政策正在上海先行先试。

  “顶尖人才要在张江有所作为,只需要一个idea、一台电脑,就可以轻装入驻,其余资源都可以在张江方便地获得。” 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尧水介绍,张江药谷不仅是大型药企的荟萃之地,也是创业者的福地。迄今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15家生物医药公司中,有6家(占40%)是从张江的孵化器和共享实验室里走出来的。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引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的核心地,带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承载地。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