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保险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相结合 为保险消费者添“绿色折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钱文婷     2021-10-22 10:53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谈璎)碳达峰、碳中和,保险业如何添动力?“保险+再制造:助力‘双碳’战略新路径”热点对话昨天在沪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保险费率调节机制在激励被保企业绿色转型方面具有较大的弹性和发挥空间。依据被保企业碳排放量或其他有效的环境指标制定差异化的保险费率,有利于实现风险价格和成本的更好平衡,加速整个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认为,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具有极深、极广的影响。零部件制造是资源需求和能源消耗集中的领域,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有力和最直接的措施之一。再制造可以延长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提升技术性能和服务,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改善产品的生命周期。而保险公司将再制造零部件纳入保险公司理赔体系,不仅能推动零部件再制造行业的发展,也能为保险业实现减损增效。

早在2005年,国家就把再制造列入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重点领域。但是直到近几年,再制造才真正迎来重大发展。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认为,《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

  上海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张敏介绍,根据行业机构的统计,2020年上海市再制造业产值约为44亿元。再制造门类也非常多,航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大型工程机械、硒鼓、墨盒、数控机床等,各个领域都贡献了一些产值。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沈裔表示,资源综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而汽车是资源密集型产品,加强汽车资源综合利用对降低碳排放、完成“双碳”目标有重要意义。到2050年,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可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

  目前看来,不少保险公司在再制造产业方面都有过探索。“再制造我们参与近十年了,也是今后会加大力气推动的产业。”平安产险理赔部负责人刘刚介绍,平安产险介入再制造产业较早,目前也在尝试一些其他的低碳维修技术,如智能平台、图片智能识别等。

  太平洋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表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为车险和非车险两个领域,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如何进行统一的风险识别和管控是一个问题。目前太平洋产险正试图通过一些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进行实践。

  尽管再制造产业有助于保险业实现减损增效,但目前看来,其发展仍存在诸多难点。

  一方面在于消费者认知不足。人保财险理赔部资深专家兼副总经理奎志钢表示,做好消费者的引导宣传工作是关键。“大多数车主对再制造的概念和产品不能准确把握,对使用再制造产品持保留意见,缺乏足够的信任。要让消费者认识到再制造既不同于简单的修理,也不同于翻新,这个过程可能漫长而曲折,需要多方努力、不断坚持。”

  另一方面,顶层设计仍需加强。上海锦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陈文康表示,顶层设计可以让各家公司有底气去推动保险业和再制造产业的结合。同时,这还需要规范回收并进行机制引导。一个是“事前机制”,即通过设计附加条款,对“低碳”或“使用再制造件”有费率优惠。另一个是“事后机制”,即理赔时使用再制造件可享受“绿色折扣”,以鼓励消费者使用再制造件。

  “保险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相结合,一定会走出一条共赢之路。”此次对话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提供支持、上海锦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协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