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吃货召集令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今日“爬”出水面

微信图片_20170923105521.jpg

图说:阳澄湖大闸蟹今天上午正式开捕 张钰芸摄影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秋雨绵绵挡不住“吃货”的步伐,秋分之际,阳澄湖大闸蟹今天上午正式开捕。尽管此前不少蟹商“吹风”,因为养殖面积减半,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涨价,但记者今天在阳澄湖了解到,因为全国湖区竞争激烈,阳澄湖大闸蟹的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而相比往年蟹商“打架”争夺市场,如今电商“抢蟹”势头更猛。

  “今年的气候非常适合大闸蟹生长。”王氏大闸蟹副总经理孙国希告诉记者,7、8月的持续高温使得阳澄湖水位下降,不但大闸蟹的觅食频率比往年更高,而且比往年多蜕一次壳,使得今年大闸蟹的规格将普遍大于去年。

  阳澄湖今年围网养殖面积从去年的3.2万亩减少到1.6万亩。受此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体产量减少,但从此前几次的试捕结果来看,亩产量有所提高。“因为大闸蟹的个头大了,今年的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30斤左右,大约为180斤。所以尽管养殖面积减半,但我们估计总产量不会减半。去年是2300吨,今年估计是1300吨到1500吨。”

微信图片_20170923105501.jpg

图说:因为全国湖区竞争激烈,阳澄湖大闸蟹的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张钰芸摄影

  大规格蟹增加但产量减少,使得阳澄湖大闸蟹在开捕前就吹起了涨价风。但今天上午,在苏州工业区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多位蟹农表示,大闸蟹的价格与去年持平。“4两重的公蟹140元一斤,2.5重的母蟹和3两重的公蟹都是65元一斤。”如果是按个来算,几家蟹农开出的价格也基本一致,4两公3两母80元到100元左右一对,如果是2、3两的小蟹则从15元到25元一只不等。

  而在电商平台上,大闸蟹之战的硝烟更加激烈。在今天上午的开捕仪式上,京东、天猫、顺丰、苏宁等纷纷摆开擂台“抢蟹”。京东生鲜在阳澄湖边建立了专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直发协同仓,并单独设立了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办公区及冷链中转区,仓储、分拣都将在协同仓内同步进行。因此近300个城市可以做到48小时内鲜活送达,近150个城市实现了24小时送达,上海、苏州等城市更是能实现6小时极速送达。

  瞄准上海市场的可不止是阳澄湖。昨天洪泽湖大闸蟹也举办了开捕仪式,成为今年首个规模性开捕捕捞的大闸蟹湖区。但在上海市场上,来自江苏兴化、高淳以及安徽等地的大闸蟹已经爬上了餐桌。“现在大闸蟹每天的上市量是15吨,周末的时候高一点,20多吨。”记者从江阳水产市场获悉,以3两母、4两公的规格蟹为例,目前母蟹的批发价是110元/斤,公蟹的售价是75元/斤,但规格蟹只占30%到40%,“大蟹还没上来”。

  “现在的大闸蟹还不够‘老结’。”江阳水产市场分析师倪志军告诉记者,这两天大闸蟹的蟹黄有了, 但不经过西北风刮一刮,蟹黄结不起来,还是流黄。预计进入10月后,大规格蟹的数量会增加,价格会下调,而蟹的品质也会进一步提高。“不过中秋国庆不会便宜,预计还要再涨10%。”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魔都这家堪称全球第一的酒店,终于要开了! 魔都这家堪称全球第一的酒店,终于要开了!

自带主题乐园,居然还有网红玻璃栈道!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3 | 浪漫衡复 处闹市而拥幽静 居老宅而享时尚 2017-09-22 13:08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