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外眼”看上海|林来福:重返上海 这里的发展速度始终没有减

人物名片:

  林来福1965年出生于新加坡,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科学生物系,又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获取物流供应链硕士学位。1991年起开始了在索尼公司的职业生涯,现任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图说:林来福在新天地留影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6年前,新加坡人林来福加入日本索尼公司,辗转在香港、新加坡、台湾和上海的各个子公司工作。屈指一算,迄今为止,他累计在上海生活工作了9年多,见证其所在的索尼物流从上海公司升级为中国总部、亚太总部,见证外高桥保税区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更见证了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裁,林来福感谢“自贸区速度”让公司业务快速增长。而作为一个旅居上海的外国人,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自贸区速度”始终没有减缓

  林来福的办公室在马吉路88号的一幢小楼里,除了索尼物流,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松下电器电机中国公司等一批自贸区内的标杆企业都坐落在这里上。但索尼物流仍有其值得骄傲的地方,“独家试点、首批试点,我们争取到了不少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机会”。

  首批成为“先入区后报关”试点企业,首批入选“亚太运营商计划”,首批获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资格”……一系列的“首批”拿到手,是否因为企业的实力强,公司高层也善沟通?但林来福坦言,他和自贸区管委会的领导接触并不多。“自贸区有专员制,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向他们反馈,把这个沟通机制理顺以后,很少会出现不得不去找领导的大问题。”

  1998年,索尼物流在外高桥保税区成立公司之初,只有25个人,如今成长为拥有近300名员工、年营业额近7亿美金的大公司。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自贸区速度”带来的发展提速,让林来福感慨颇深。“2006年到2013年,我第一次被外派到上海,2015年10月,我又重回上海,这里的发展速度始终没有减缓。”

图说:林来福在上海迪士尼乐园

要求女儿从小学好中文

  无论被外派到哪个地方,林来福总会带着家人一起赴任。第一次在上海工作的7年间,两个女儿从5、6岁的小女童长成十几岁的大姑娘,整个青少年时期都在这里度过。

  “虽然她们当时在浦东金桥的国际学校上学,但我一直要求她们,中文不能放在一边,而在上海生活了这么多年,给她们的中文水平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尽管新加坡学校以英文为重,但林来福认为中文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自己从小接受中文教育,也因此很顺利地融入到了上海、香港、台湾等地的生活工作中,希望女儿也能有这样的优势。”

  和许多本地人一到节假日就出国旅行不同,林来福一家去过中国的大部分省份,最爱的景点是九寨沟。“九寨沟实在是太美了,我认为那里是中国最美的地方。前段时间看到地震后的九寨沟受到很大的破坏,非常难过,希望它可以早日恢复。”他告诉记者,一家人早就达成共识,要充分利用外派上海的机会,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这期间,留给上海的时间自然更多了,他说,迪斯尼、新天地这些景点早就一一“打卡”。

  除了新加坡,上海是林来福全家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2013年被召回新加坡时,全家人都恋恋不舍。没想到两年后,他又有了回来的机会。2015年10月,林来福再次被总部派回上海,坐在会议室里开会时,他突然有一种感觉,“好像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里,只是休了一个悠长假期,又重新回来上班而已”。

在上海出门不用带钱包

  新加坡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更以世界知名的自由贸易港的身份,被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标。新加坡有哪些值得上海学习的地方?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林来福却主动提出:“我更想说一说新加坡应该学习上海的地方。”

  “过去很多亚洲国家会在城市建设等方面学习新加坡,但如今新加坡应该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向中国学习。”林来福说,在上海,他只需要带上手机就能出门,一切支付问题都可以解决,从吃饭、打车到购物,全部都不需要拿出现金,以至于回到新加坡的时候,因为总是忘记带钱包,生活上有些不习惯。

  “新加坡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移动支付,我回去的时候还看到一个新闻片,记者在中国体验一整天的无现金日,但因为新加坡不同的平台和系统太多,不像微信、支付宝已经获得了成功。”他告诉记者,他家还经常在电商平台上购物,“太太和女儿经常会在淘宝上买东西,然后让我买单”。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5 | 八面来风 “江南智造”慧眼 “海派活力”尽显 2017-09-24 12:11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